国民党老兵40载返乡:初投奔延安却被骗入阎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民党老兵40载返乡:初投奔延安却被骗入阎军
2009年09月21日 14:11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民党老兵张娘生。 马茂虎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忻州——台湾——忻州

  一位国民党老兵回归故里的天伦之乐(一)

  60年前,他向往延安,一心想参加八路军去打日本鬼子,却误入了阎锡山的部队;他渴盼团圆,想在父母身边尽孝,却骨肉分离在宝岛台湾独自煎熬了40载。几经辗转,他终于回到了家乡——山西忻州,娶妻生子,尽享天伦之乐。他就是张娘生。

  之一 投奔延安 却被骗入阎军

  1937年10月13日凌晨,忻州市东楼村,12岁的张娘生,正躺在温暖的炕上呼呼大睡。突然,父亲把他推醒,二话不说,拉着他就跑,一直跑到村东最高处,一个被叫作堡子的土崖上。

  堡子高约20米,周围筑有土墙,弓箭难以射进来,古代是村民躲避战乱的地方。张娘生一家人沿着蜿蜒小路上去时,堡子上已挤满了人,哭叫声、呼喊声响成一片。

  张娘生也不敢问父母这是怎么了。他揉揉惺松的眼睛,向人们聚焦的北方望去,不远处的天空中,炮火交织的呼啸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发出骇人的爆炸声。

  身旁的一位长者说,日本鬼子占了崞县(今原平市),又要侵占太原,在忻口遭到了中国军队的阻击,双方开了火。还有一位长者说,日本鬼子所到之处,烧杀掠抢,无恶不作。忻口距东楼约20公里,村民们为了免遭战火的蹂躏,便转移到堡子里来躲避。

  张娘生家在东楼村是大户人家,种着庄稼,还开着商铺。张娘生7岁时,父亲让他上了张家私塾。老师是一位正义感非常强的人,除了教孩子们学诗文,还给他们讲近百年来中国遭受外来侵略的耻辱。渐渐地,张娘生产生了厌恶战争、祈求和平的美好夙愿。所以,他当时站在堡子上,看着飞啸的炮火,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除了对战争的恐怖,还增添了几分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就在这时,他萌生了这样的一个念头,有一天自己长大了,也要参军去,把小鬼子打回日本去。

  11月2日,忻口失守。随后,日本鬼子占领太原。从此,张娘生的家乡成了日本鬼子烧杀抢掠的地方,张娘生所在的私塾只能时断时续地上课。

  有一天,先生刚喊了下课,院里来了两个穿灰色军装的八路军战士。两战士亲切地问孩子们喜不喜欢听故事,孩子们回答喜欢。他们就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八路军英勇杀敌的故事,张娘生听得目瞪口呆。后来,战士们还教孩子们唱歌。其中有一首《红樱枪》,张娘生至今记忆犹新:

  红樱枪,红樱枪,枪樱子红似火,枪尖发银光;拿起红樱枪,去打小东洋……

  正是这扣人心弦的故事和激动人心的歌曲,让张娘生坚定了参加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的信念。

  1942年秋季的一天,张娘生悄悄起了床,一个人向村外走去。他要去参加八路军。然而当他满怀憧憬来到村外树林八路军宿营地时,部队已连夜开赴前线。张娘生追了很远,也没有追上。直到现在,他仍觉得那是他至今最遗憾的一件事。如果那天参加了八路军,他的人生轨迹将是另一个模样。

  1943年夏天,18岁的张娘生,在私塾再也呆不下去了。怀着抗日救国的理想,他想奔赴延安。但延安在什么地方,去延安怎么走,他并不知道。

  一个漆黑的夜晚,他没有告诉任何人,悄悄地背了干粮,向延安走去。为了躲避日本鬼子的盘查,他不敢走大路,也不知走了几天,他终于来到一个车水马龙的地方,一问才知道这是太原城。

  延安在忻州的西面,太原在忻州的南面。几天来的辛苦,原来是南辕北辙。张娘生心灰意冷地在太原街上游荡。就在这时,在上马街太原中学门口,他遇到了一个年龄略比他大的同乡。俩人在村里时,彼此虽不很熟,但都认识。这位同乡看到他疲惫不堪的样子,便问他来太原做什么?张娘生告诉他,他想参加八路军,去打日本鬼子。这位同乡听后异常兴奋,说他也想去。张娘生说,那咱们到延安去,参加八路军。这位同乡说,去延安是舍近求远,在孝义就有抗日的部队。张娘生问是不是八路军,那人信誓旦旦地说:“当然。”

  张娘生信以为真。他化装成走亲戚的样子,跟着同乡向孝义走去。然而,来到孝义后,张娘生才发现,驻扎在这里的不是八路军,而是阎锡山的部队。他气愤地质问同乡,为什么骗他?同乡这才说,他就是为阎锡山部队招兵买马的人。这时,张娘生才知道自己上当了。(邢爱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