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崖洞保卫战:“老天爷赐八路军天然大仓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崖洞保卫战:“老天爷赐八路军天然大仓库”
2009年09月21日 14:3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出黄崖洞一批批枪炮奔前线  

  “黄崖洞下有黄崖,桃花寨上无桃花。英雄魂魄千古在,战鼓催开胜利花……”这是一首在长治黎城黄崖洞周边传唱的山歌——60年前,这里曾上演了杀敌制胜、烽烟四起的一幕幕活剧……

  9月15日,记者来到黎城县赤峪村西北的黄崖洞,眼前矗立的高大楼牌上,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黄崖洞”三个大字。穿过牌楼再往前走不远,就来到了令人心悸的瓮圪廊。呈S形的峡谷,因两山壁立,其形如廊,廊底有一积水深瓮而得名,它是抗战时八路军凭借此进出山中的惟一险道。

  黄崖洞山岩峭立,断崖天成,游云线天,奇壮无双。记者走近黄崖山脉,翻阅烽烟画卷,感味历史千秋。

  左权慧眼发现黄崖洞

  攀过瓮圪廊,登上最后一个石阶,眼前豁然一亮。黄崖山横云割雾,层叠连绵。远远望去,黄崖洞高悬崖壁半腰。记者顺着板石片铺成的“之”形小径爬进洞内,眼前的这座天然石洞就是“老天爷赐给八路军的一个天然大仓库”。黄崖洞保卫战时,洞里贮藏过八路军的枪支弹药和兵工厂的机器设备。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上的枪声划破了古城北平的宁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总司令朱德统领下挥师东进,从陕西渡过黄河,深入到敌后,在太行山上建立起晋冀鲁抗日根据地。当时八路军武器装备太落后,毛泽东决定劈开一条自己生产武器弹药、自己装备自己的生路。1939年春,曾留学莫斯科的左权,凭着职业军人的敏锐和后来的实地勘察,发现了黎城黄崖山势比井冈山还挺拔,可谓铜墙铁壁,笃定“黄崖洞就是理想的兵工厂厂址”。

  从1939年5月动工,当年年底兵工厂便建成投产。左权将军惟一的女儿左太北在《寻访父亲左权战斗过的地方》一文中写道:父亲亲自组织领导了黄崖洞兵工厂的建设,他爬山涉水,亲自勘察、选址,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建成年产量可装备16个团的八路军抗战初期数一数二的兵工厂,支援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工人晚上跳窗而入加班

  现年87岁的段德书,27年前从长治惠丰机械厂车间主任岗位退下来。曾在黄崖洞工作过的他回忆说:“为多造武器,支援八路军抗战,厂里的职工们经常加班加点。厂领导为保证工人的健康,下班后把工厂的大门锁上,但工人们晚上跳窗而入,继续干活。领导把灯收了,工人们用自己节约下来的食油点灯,坚持生产。”

  在黄崖洞,有个史料略显单一、展品不算丰富的黄崖洞兵工厂展览馆。从馆内存放的一部老式手摇车床,不难看出当年生产武器弹药的艰辛。现年60岁的黄崖洞景区管理员刘连贵告诉记者:“黄崖洞兵工厂下设车工部、钳工一部、钳工二部、锻工部及四个生产科室,有职工近千人。当年,我父亲赶着毛驴为兵工厂运送机器和生产原料,几十里的山路,有时一走就是两三天。”黄崖洞造就了太行山上第一代产业工人。那些原来只会拿韭菜叶当量具的工匠们,在这里学会了制图、操作机床……通过他们的手,一批批枪炮不断地送到了抗日前线。

  黄崖洞前顽敌胆寒

  发生在1941年11月11日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山沟在数日之内名扬抗日战场。如今,记者站在群山峻岭,心潮澎湃,望着黄崖洞兵工厂旧址的残垣断壁,当年兵工厂规模之宏大和黄崖洞保卫战之惨烈如在眼前……

  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欧致富在他的《黄崖洞保卫战》一文中,记载了这场战斗的许多细节——战斗的第一天:拂晓,敌人的重炮、山炮、迫击炮一齐开火了,炮弹由远而近……接着,敌步兵开始进攻了,他们驱赶着100多只羊,在队前趟雷,300多步兵跟在羊群后头,端着枪哇呀哇呀地向前涌来,步兵后面是100多名骑兵,也提着刀在怪叫着。突然,千万个滚雷从天而降,我七连给敌人来了个地雷会餐。前沿各机枪阵地也猛烈开了火。敌阵里顿时乱成一片:躲得头顶的滚雷,又踩响脚底雷;工兵要起地雷,又被两侧地堡机枪打倒,马惊得竖起腿,人蒙得趴在地,可谓人仰马翻。不出半小时,敌人已七横八竖地丢下了200多具尸体……黄崖洞保卫战进行到第7天,温德胜、张仁成、王守城3名战士仍然坚守在这个重机枪工事里。他们居高临下,用重机枪扫射,压得敌人抬不起头来。日军气急败坏,调上了五掷弹筒、迫击炮,猛轰这个机枪阵地。重机枪被打坏,3名战士被上百名日军围逼到悬崖绝顶。他们站在崖边,脱下军帽,向北山的战友挥舞着高呼:“同志们,永别了!”然后,纵身跳下悬崖。

  如今的黄崖洞,不仅是一个著名的革命圣地,更是一个高山公园。从黄崖洞望出去,小号手的塑像巍然矗立在峰巅。公园的西南有一锥形孤峰,后人在当年我军碉堡的遗址上建起了一座“镇倭塔”。沿山造亭塔,储泉修清池,满眼逶迤起伏的叠屏锦嶂和峰拥翠涛的山峦,如果不是历史在诉说,谁会想到眼前的秀色曾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谁又会想到四周的群峰松柏,荫翳着昔日的抗日忠骨。(张文举)

  黄崖洞保卫战

  黄崖洞因悬崖陡壁皆为黄色,东崖半空有一天然石洞而得名。1939年7月,八路军总部兵工部奉朱德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之命,将设在榆社县韩庄村的总部修建所移到黄崖洞,扩建为当时华北敌后我军最大的兵工厂。工厂年产武器弹药可装备16个团。1940年到1941年,日寇先后7次调动精锐部队企图将黄崖洞兵工厂毁灭掉,但终未得逞。1941年11月11日,日寇36师团汇合第4、6混成旅计七千余众进犯黄崖洞。我军特务团利用有利地形与进犯敌军激战了整整8个昼夜,最后以打死打伤进犯之敌1000余人,守卫黄崖洞的军民伤亡仅166人,以6∶1的战绩,“开中日战况史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纪录”,黄崖洞兵工厂的机器设备无丝毫损伤。黄崖洞保卫战打出了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威风,在国内、国际战争史上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劣质装备战胜优质装备的奇迹,因此名扬世界。特务团被八路军总部授予 “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的光荣称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