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寺古城消失之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铁山寺古城消失之谜(图)
2009年09月21日 15:1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铁山寺古城消失之谜

  在离南京不远的盱眙县,其西南角有一座大山,关于这座山,当地老百姓一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传说。据说在山里曾经有过一座古城,古城扼住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在历史上一度繁华至极。但是,不知什么原因,也不知道是哪一年,这座古城神秘消失了。

  这座传说中的古城究竟是否存在过呢?如果存在过的话,它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呢?为何后来又消失了呢?如果不存在的话,这个传说是从哪里来的呢?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戎丹妍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施向辉

  神秘的石堆,当地人认为是古战场遗址

  有关古城的神秘传说

  2009年9月16日,记者来到了这座大山脚下,开始了寻访古城之旅。

  这座大山位于盱眙县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内,属于大别山余脉的一部分,这里的山势较缓,山也不高,不过连绵起伏,非常壮观。

  由于山中地形复杂,记者先找到了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沈思为,请他为我们带路。沈思为书记对这里的地形非常熟悉,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向山腹进发了。

  路上,沈思为简单向记者介绍了有关古城的历史。沈思为说,在铁山寺附近的山里,曾经诞生过一个古城,这个古城名叫拷城,这座城市在史书中很少提到,所以有关它的资料也极少。

  关于这座古城,还有一个美丽传说:在古城里,有一块梅花石,谁要是能找到它,就会得到幸福。有很多人都曾经去山里找过,但都没有找到,而奇怪的是,当你不刻意寻找时,它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据说,山里一些放牧者就曾无意中看到过这块梅花石,还有一位村妇称自己就曾经在这块石头上睡过觉。

  据村民说,这块石头之所以叫梅花石,是因为石头上面有无数小孔,就跟梅花鹿身上的斑点一样,多得你没办法数清楚。当然也有一个方法可以数清梅花石上小孔的数目。拿一捧豆子,先数好豆子的数目,再把豆子挨个放到孔里,最后数数手里还有多少豆子,就能算出小孔的数目。

  沈思为分析,梅花石之所以难以找到,可能跟这里的地形复杂,又杂草丛生有关。梅花石被掩映在草丛里,有时又显露出来,所以就有人能找到有人找不到了。

  按照山里人的说法,这座古城应该就在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的西北方向,在一个大峡谷里面。那里后来还有考古学家来竖了一块古城遗址碑。

  记者也很想见见这块传说中的梅花石,于是加快了寻找古城的步伐。

  这里曾经是一座火山?

  汽车沿着一条新修的石子路一路上行。一路上风景秀丽,因为这里很少有人来过,还保存着最原始的状态,山里的空气非常清新,偶尔会看到一两只白鹭在山坡上栖息,显得悠然自得。汽车在到达一处界碑的时候,记者看到路旁有一块平地,平地上竖立着很多柴草垛,这里是否就是当年古城的旧址呢?

  出乎记者的意料,沈思为说,这块界碑是江苏和安徽的分界碑。此处是江苏和安徽的交界地,横跨两省三县,在界碑的西面是安徽的明光县,界碑的南边是安徽的来安县,而盱眙县就在界碑的东北。

  汽车又向前行驶了十几分钟,渐渐地,记者看到路旁开始出现很多石头,大大小小分布在四周,沈思为介绍说,这是因为这座山曾经是一座火山,石头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所以这座山上漫山遍野都是石头。这里还不十分明显,如果到山顶就会更明显。路旁的石头是在修筑道路时挖出来堆积而成的。

  那么,会不会就是因为火山喷发,导致古城遭殃而消失的呢?

  古城是被火山掩埋的吗

  南京大学地理科学院院士王徳滋告诉记者,盱眙这里的山脉大多形成于几千万年前,这里的火山形成的地

  理风貌独特,叫做玄武岩台地风貌,形成这种风貌的火山是一种“宁静式”喷发形式。火山分两种,一种是“爆发式”的,就是火山岩浆会突然之间喷发出来,并且喷发得很高。还有一种是“宁静式”的火山,就是火山喷发的气势没那么强烈,而是像在煮东西一样不断往外冒岩浆,这样的火山威力没有“爆发式”火山那么大,山体是经过一层层的岩浆不断堆积形成的,所以就形成如今这种山势较缓的山体,这种地貌特征是“山顶平坦、山坡陡峻、谷底幽深”,被叫做“有顶无峰”的山体,人走在上面一点也不觉得累,非常轻松,没有高山那种压迫感。

  而这里的石头大多表面都有小孔,这是因为火山在往外冒岩浆时,石头里面注入了空气,产生气泡形成的。而传说中的梅花石可能也是因为这个缘故而形成。

  但是,这座火山在3000万年前喷发过后,就再也没有活动过了。而3000万年前地球上还没有诞生人类,所以更没有这座古城存在。古城被火山掩埋的说法就被排除了。

  古城为什么要建在山上

  汽车又沿着山路往北行驶,来到了一个更高的山峰。这里就是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了,海拔大约198米。但是当我们来到山顶时,发现这里的风景又和刚才完全不同,山顶上是一望无际的草场,如果不是因为公路就在峡谷旁边,你会以为来到了内蒙古草原。而行走在峡谷旁边,望着幽深的谷底,又让你感觉仿佛来到了青藏高原,心中豁然开朗,这种感觉真是难以用文字来形容。

  沈思为说,古城就建在离这不远的一座山上,那里的山峰也很高,有190米以上。这就令人奇怪了,为什么古人要在这么高的山上修筑一个城市呢?这样的工程量得多大啊。

  沈思为说,在这一带,流传着一个俚语,叫“石头盖房房不倒”,因为这是一座火山,山上石头很多,所以山里的房子大多是用石头修建的,这种房子不仅坚固,而且里面冬暖夏凉,所以要在这里盖房子也不是太难的事情。

  确实,在记者经过的有人居住的地方,很多村民的房子都是用石头修建。记者走到一座村民盖的石头房子前,看到这座房子墙面石头非常平整光滑。主人告诉记者,这些石头都是在修筑前经过打磨的,所以非常平整,而且石头之间没有用任何的黏胶材料连接。

  除了就地取材的原因,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还给记者提供了另一种解释。胡阿祥在他写的一本名叫《兵家必争之地》的书中,在讲述盱眙的战略位置时说道:“盱眙今属江苏省徐淮地区,除了西面临淮河外,全境皆为低山丘陵。古代,蕲水由西北而来在盱眙对岸入淮。淮河以北是广袤的平原,人们从北方南下,到此才见山丘,以故,宋人米芾将县东北的慈氏山改称第一山。唐代以前,县城在山上,背靠绵延起伏的山冈,面临滔滔不绝的淮河以及一望无际的淮北平原,战守形势之利显而易见。”

  也就是说,在唐代之前,盱眙的县城也是修建在山上的,因为这样的地势条件非常优越,对作战非常有利。据此推断,这座古城修在山上也不稀奇了。

  “考城”和“拷城”的疑问

  汽车来到一片草地时停下了,沈思为说,传说中的古城遗址就在这附近,这里位于铁山寺的正东方,这座山叫大阳山,山高191.71米,而古城遗址就在山谷。记者小心翼翼走向谷底,一路上乱石密布,杂草丛生。

  终于,我们来到了一个较为平坦的地方,周围没有任何建筑物,只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拷城遗址”几个字,这里难道就是古城遗址吗?

  现场根本看不到一点古城墙之类的建筑,只在一片草丛里看到一些碎瓦片。那么,历史上这里真的存在过这样一座城市吗?

  沈思为介绍了当地一位文史专家给记者,这位专家叫王行政,是盱眙县文史委副主任。

  王行政跟记者大致讲述了拷城的来龙去脉。他说,拷城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至今已经有1800多年,一度属于东阳郡管辖,此后又经历了各种建制,一直到宋朝,史书上还有拷城记载,但后来的史书就没有记录了,这座城市也随之不见了。具体它是怎么消失的,也就成了一个谜。

  不过胡阿祥告诉记者,史书上只有关于盱眙的“考城”的记载,没有找到“拷城”,关于“考城”的记载是这样的:“东晋义熙年间,侨置考城县(此县本在河南,因为北方丧失,人口南迁,于是侨置),隶属于盱眙郡,治所在今盱眙县南五十里古城乡。隋初废入盱眙县。”也就是说,这个考城是个外来户,是东晋时期由北方人南迁过来建立的。

  王行政也说,确实现在的古城乡就是当年拷城的前身。但究竟是“拷城”还是“考城”,可能后人将两个字混淆了。

  王行政说,关于拷城,在历史上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在这里却发生过很多战役。比如宋朝时期和金兵作战时,大多时候就在这里,杨家将焦赞练兵大营就设在这附近,另外著名的岳飞抗金的青龙山战役也是在这附近发生的。王行政说,在铁山寺附近的山上,到处都有战场遗留下来的痕迹。

  古城附近神秘的石堆有何用途

  在王行政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跟安徽交界的一处山顶。这里有一片榆树林。

  走进树林,记者发现这里的地貌非常奇特,树林里到处散落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石头,大的有磨盘大,小的有碗口大,最奇怪的是,树林中间还有一堆堆用石头垒起来的石头堆。石头堆垒得非常整齐,有一米多高,底座呈圆形,直径有两米左右,这些石头堆是用来干吗的呢?这难道就是古城居民生活的地方吗?

  王行政说,这些石堆是这个地方的一大特色,也一直是个谜,这些石头堆不是现在人堆积的,从石头上长满的青苔来看已经有一些年代了。就在树林深处,记者看到有一户人家住在这,这户农户的主人姓郁,已经在山里住了20多年,就在他家房子的前面也有一堆石头堆,记者本以为这个石堆是他自己堆积的,里面圈养着一些家畜。但郁先生说,他到这里时这个石堆就已经存在了,他只不过拿来用一下而已。具体这个石堆用来干吗的他也不知道。

  那这些石堆究竟是用来干吗的呢?用来居住也太小了。

  王行政说,曾经有一些历史学家到这里考察过,专家们分析这些石堆可能是用来作战的。在古代有一种战术叫滚木擂石,当敌人攻上来的时候,就用石头作为武器滚落下山,阻挡敌人。另外这些石头堆堆放密集,还可以用来做掩体。王行政说,这里以前叫高平关,后来又叫高塘,所以现在都叫高塘关。高塘关曾经是一个重要的关口,著名的高塘关借人头事件可能就诞生于此。

  不过胡阿祥教授说,他查考了几部主要的史书地志,与盱眙有关的高塘关、高平关均无可考。可能稍有联系的是,“东魏武定七年(549)置高平县,治今盱眙县西北,598年改为徐城县。”但不知是否就指这里。

  胡阿祥说,盱眙在古代一直是个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出现古战场也不足为奇。只是具体是什么时候的战场,仅凭石头无法测算出年代,所以就难以考证是哪个年代留下的了。

  古城后来成为朱元璋的跑马场了?

  而古城究竟为何消失,王行政说,“可能由于连年战火,这座城市也就被战火所摧毁了。不过虽然城市没有了,但这里依然是皇家、兵家长期占据的地方。”

  说着,王行政又带记者来到了一块非常大的草地前,这块草地也是典型的玄武岩台地风貌,上面凌乱地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大的有磨盘那么大。但在这个海拔180多米的地方,却存在一块湿地。

  这块湿地非常奇怪,一年四季都是有水的,从来没有干涸过,而周围也没有其他水源,所以,据说朱元璋当年就在这里设了一个跑马场,为南京的宫廷输送战马。不过在这块湿地周围,已经难觅跑马场的任何遗迹了,倒是有成群的牛在悠闲散步。

  最后,记者想在古城遗址周围寻找到那块梅花石,只可惜天又下起雨来。在雨雾迷蒙中,神奇的梅花石始终没有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在寻找的路上,记者还遇到了一位从南京来寻找梅花石的游客。他是金陵饭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姓李,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寻找梅花石了,但至今还没有找到,不过他不会放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