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阅兵“排头兵”:绑腿两月纠正“罗圈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99年阅兵“排头兵”:绑腿两月纠正“罗圈腿”
2009年09月21日 17:1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队列的排头兵,吴晓峰对自己的训练要求更加严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训练中昏倒磕掉牙 绑腿睡觉扳“罗圈腿”

  大阅兵“排头兵”这样炼成

  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来自上海的吴晓峰作为国防大学受阅方队的一员,担负着队列“排头兵”的重要任务,精神抖擞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整整十年过去了,如今已经是上海警备区政治部选培办副主任的吴晓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打开话匣子,讲述当年大阅兵中难忘的一幕幕。

   吃饭洗澡都在相互切磋

  1998年9月,吴晓峰从所在的上海警备区选拔到国防大学进修,几个月后,外表英武俊朗,身高1.85米的他接到通知,入选进入国防大学方队,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集训,并于1999年年初正式进驻沙河阅兵村。

  国防大学是我军培养高级军事指挥人才的最高军事学府,在阅兵中排在徒步第二方队。训练一段时间后,大家感到压力倍增。原来,其右边“邻居”是英姿飒爽的三军仪仗队,左边是有“中国西点军校”之称的石家庄陆军学院方队。相比之下,他们作为唯一的干部方队,队员年龄偏大,最大的已经30多岁,体格上明显存在落差。为此,方队加大训练量。在此过程中,由于体格和状态出众,加上自我要求高、特别能吃苦,吴晓峰从原来排在队列第一排的第五个,被挑选出来担任第二排的排头兵。

  训练虽然很辛苦,但大家一闲下来,谈的还是训练。 “甚至在食堂、浴室中都在相互切磋、交流。 ”吴晓峰至今清晰记得当时每天的时间表:早上5:45起床,6点到7点训练,之后吃早饭和整理内务。8点集合训练,一直到中午吃饭时间。下午一般都要训练到五点半,晚饭之后,还有晚训练时间。作为排头兵,训练要求和标准更是高出一筹,基本上晚上都得加班加点。

  绑腿两月纠正“罗圈腿”

  “每天训练回来,衣服都湿透了,一天要换洗三套。 ”在盛夏季节,站军姿训练中,汗水顺着手套不断滴落。脚一挪开,便能看到地下一滩水。吴晓峰说,这些别人难以想像的场面,在当时都是很普通的。

  对于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吴晓峰至今记忆犹新,可在谈笑间,却不经意“暴露”了一个“缺陷”:有颗门牙缺了一半。原来,吴晓峰当年在一次站军姿训练中,由于过于劳累,眼前一黑,昏倒了,重重摔倒在地,大门牙被磕掉一半。“当时为了形象,补好了,后来吃东西又磕掉了,也就算了。 ”

  为了完成使命,没有人计较得失和辛苦。由于爱好踢球,吴晓峰曾经有些“罗圈腿”。这在受阅官兵中可是一大忌。按照标准,双腿之间能够夹住一张扑克牌。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吴晓峰每晚上床前,都用背包带紧紧捆住双腿睡觉。每天早上,要比别人提前半个多小时起床。“因为刚起来,双腿都是麻的,小腿红肿,不能立即下床,要缓和一会儿才行。”这一捆,就是两个多月,罗圈腿就这样硬被纠正了过来。

  步伐坚定地走过天安门

  在他们整齐有力的脚步声中,大阅兵那激动人心的一刻也到来了。

  9月30日下午4点钟,受阅官兵按要求早早休息了。 10月1日凌晨1点钟,起床;3点多钟,吃早饭;5点钟,抵达天安门广场。

  之后,编队各自找好位置,每人一个小马扎休息。 6点多钟,早餐发到每个人手上。期间,还原地操练,广场上聚集的游行队伍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临近的时刻越来越近,我感到大家一点儿也不紧张,因为我们的训练百分百合格了。”从东华表到西华表全长102米。每步75厘米,脚踢高度25厘米,以每分钟116步的速度行进。“大家早已了然于心。 ”

  步起步落,足音铿锵,声声振奋。在走过天安门广场的一分多钟时间中,吴晓峰说,大家都情绪高涨,心无旁骛,只想着标齐和步伐。 “感觉时间过得真快。走过正步之后,换成齐步,再换上跑步就上车直接返回阅兵村。 ”

  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吴晓峰和战友们一直紧绷着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上车后,大家都按照原位整整齐齐地坐好。开车回到阅兵村,大约要50分钟左右时间。

  就在这时,车厢内突然响起一阵阵哽咽声。 “我看到,对面坐着的战友们眼睛里都饱含着泪水。到后来,车上几乎所有的人都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吴晓峰告诉记者,一是为艰巨任务顺利完成而激动和高兴;二是几个月来所有的感情都在此时释放了出来,这里面包括对亲人的思念以及所承担的苦和累等等。

   阅兵精神让自己更坚强

  对于长时间训练且如此高标准严要求,吴晓峰觉得非常值得:“大阅兵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决战必胜。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有强大的训练量,否则就是空谈。 ”

  他们训练出来的“功底”到底有多深厚?吴晓峰告诉记者,阅兵结束回到上海后不久,他遇上家里装修房子。“为了铺木地板,包工头前来量房间的长度和宽度。他用尺量,我用步子量。”结果,吴晓峰用脚量出的尺寸和标准尺寸只相差不到2厘米。

  吴晓峰在采访中多次提到 “阅兵精神”,并表示这令他受益无穷。“大而言之,国庆大阅兵能扬国威军威,激发爱国热情。对于我个人来说,在面对艰难、挫折和迷惘,内心变得更加坚强,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感到没有什么坎是跨越不过去的。 ”(张建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