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炭河里遗址新现西周釜形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宁乡炭河里遗址新现西周釜形鼎
2009年09月24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肖前辉)湖南省考古所二十三日对外公布,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西周宫殿遗址――湖南宁乡炭河里遗址建控地带惊现西周釜形鼎,这将为进一步研究西周聚落群的历史提供极大的帮助。

  一九六三年发现的炭河里遗址位于湖南宁乡县黄材镇寨子村,曾被列为二00四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这里出土了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大量的青铜器,被考古界称为“宁乡青铜器群”,对整个南方地区商周青铜文明的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新发掘的西周釜形鼎坑与炭河里遗址核心地带相距不到二百米,分别处于黄材河的南、北两岸。经过十余天的发掘,目前已挖掘出两个打破的釜形鼎和一些碎瓦片,以及几座小型房子和灰坑遗迹。

  在现场带队发掘的湖南省考古所副研究员高成林表示,釜形鼎是西周居民用来煮饭的生活用具,可以推断出这里在西周时期就是居住区。

  联系河北岸的炭河里遗址核心区曾发掘出宫殿、城墙,以及附近几百米范围内曾出土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带有贵族象征的遗迹遗物,高成林推断,釜形鼎发掘地可能是普通百姓居住区,北岸是贵族生活区。

  湖南省考古所所长郭伟民表示,尽管这次发掘的小型房子、灰坑、器皿不如宫殿、城墙高级,但意义不可小觎,这为进一步研究炭河里文化补充了材料,丰富了炭河里文化的内容。

  据悉,此次发掘是为了配合当地修建“灰黄”公路进行的抢救性发掘,湖南省考古所从各地调集了十二名专家和一百多名工人,十余天不间断地挖掘,发掘出西周器皿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湖南省考古所将加大力度进行抢救性发掘,尽量减少因经济建设而带来的文物破坏。(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