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桥与天津:毛主席开国大典制服送给天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银桥与天津:毛主席开国大典制服送给天博
2009年09月24日 13:28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银桥与毛泽东的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天津博物馆三楼的“中华百年看天津”的历史陈列厅里,有一件特殊的文物总会引起大家的兴趣,这就是那套黄绿色的制服。这套衣服的来历可不一般,关于它的历史,所有的中国人都会心存敬意——这就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穿的那套服装,堪称“国宝级”的“红色经典”历史文物。关于这件珍贵的文物与天津结缘,还要感谢当年任毛泽东主席卫士长的李银桥。据天津博物馆宣教部的刘芳菲介绍,在开国大典以前,李银桥特地请王府井的裁缝师傅王子清为毛主席裁量制作了这套黄呢子制服。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就穿着这套衣服在全世界面前主持了开国大典。1954年,毛主席把这套衣服作为私人礼物送给了李银桥。在上世纪70年代,李银桥被调到天津工作,当时天津历史博物馆的领导知道了李银桥的这套珍贵服装的来历,就特地征集到了馆里,作为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收藏展示。直到后来天津博物馆成立,把这套珍贵的衣服特地放到“中华百年看天津”的历史陈列厅里,辟出重要的展位去展示。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当时毛主席表示是把这套衣服送给李银桥“穿”的,而没有特殊要求他要像“宝贝”那样收藏起来,所以李银桥就把这套衣服穿了些时间。因为李银桥比毛主席身材略矮一些,所以这套衣服他还略作了一些改动,以求穿起来合身。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来,无论是毛主席还是老百姓,在那个年代里都是朴素与务实的。

  现在,博物馆的讲解员每次给观众们讲解这套珍贵服装的特殊来历时,总会听到满场的赞叹声,也总会有有心人把脸庞凑到干净的玻璃展柜边,仔细地观摩这套被叠放整齐的、不平凡的衣服,仿佛它可以带我们回到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那个辉煌的、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最伟大的时刻。 马驰

  李银桥患脑血栓多年

  据李银桥的爱人韩桂馨介绍,李银桥患有脑血栓多年,去年,肺部感染,多次住院治疗,身体非常虚弱。本月5日,老人再次入住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近日来,病情恶化。22日7时15分,护士在探视病房时,发现李银桥老人已经没有了心跳。

  家中挂着主席诗词

  22日下午,记者来到李银桥老人的家中。客厅的墙上,挂着毛主席送给他的一幅诗词,诗词左边是毛主席和李银桥的合影,右边是毛主席和李银桥全家的合影。

  相关:

  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在京辞世

  9月22日7时15分,原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在北京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不幸辞世,享年82岁。他是武当派的俗家弟子,擅长太极拳和太极剑。他11岁参军,1947年8月到1962年4月先后任毛泽东主席的卫士、副卫士长、卫士长,15年与毛泽东形影不离,堪称伟人身边的贴身侍卫。

  李银桥的儿子李卓韦表示,目前他们只通知了亲友,预计将在24日举办追悼会,地点还未确定。据了解,届时李讷、毛远新等人也会到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