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搞混了小新爸爸? 低调促成媒体“乌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是谁搞混了小新爸爸? 低调促成媒体“乌龙”
2009年09月24日 13: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臼井仪人生前创作的《蜡笔小新》,为全球漫画爱好者带来了不少欢乐。但他肯定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去世后,一个生者的照片被当成了他自己的照片广布天下。这出悲喜剧想来会给九泉下的臼井仪人带去一些异样的感受。而据了解,由于臼井仪人生前很少公开露面,所以当有媒体率先误将日本画家黑田征太郎的照片当成臼井仪人刊载后,港台和内地的众多媒体一再误用。

  -死后媒体导演一出悲喜剧

  记者查证到臼井仪人失踪的最早消息来自日本共同社,该通讯社9月16日12:19发布消息《“蜡笔小新”作者失踪 家属请求警方寻人》。在该消息中,并没有臼井仪人的照片,其后的相关报道中,也未使用过他的肖像照片。据媒体报道,台湾某电视台的日本特派员为了抢快而误用了黑田征太郎的照片,而港台和内地的众多媒体在报道臼井仪人失踪和死亡时,全部误用了黑田征太郎的照片。其中包括央视在内。

  而发现这一重大失实事件的是一网友。有日本网友在博客上爆料说,包括央视在内的大部分中国媒体,在报道“小新爸爸”遇难的消息时所引用的那张略胖的笑脸的照片,是另一位日本艺术家黑田征太郎,而非低调的臼井仪人。名叫黑田征太郎的艺术家目前仍健在,现年70岁。有网友评论道:“黑田征太郎的样子太像蜡笔小新了,难怪被错认”。

  -生前低调葬礼也低调,低调也促成媒体“乌龙”

  之所以有这样的“乌龙事件”,某种程度上也与臼井仪人本身非常低调不无关系,他曾经表示过“保持神秘比较好”,也因此成为“绝少露面的漫画家”,有关他的照片非常少,以致多家媒体在报道时难以核实照片的真伪。出版《蜡笔小新》中文版的台湾东立出版社编辑长陈清渊对媒体表示:“日本媒体第一时间也没有反应过来,因为他上媒体的机会不多。”

  昨日记者搜索维基百科“臼井仪人”条目,发现也没有臼井仪人的照片。臼井仪人不但生前低调,就连他的葬礼同样低调得让人惊奇。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臼井仪人的葬礼在埼玉县春日部市的殡仪馆举行,只有近亲和负责发行臼井成名作“蜡笔小新”的出版社等有关人士约30人出席。

  根据臼井仪人家人的意愿,这项基督教仪式的葬礼全面对媒体封锁,完全未对外公开。葬礼会场上没有臼井的遗像,也没有牌位,只有摆设花朵,殡仪馆门口也没有任何有关臼井葬礼的标识。坐在灵柩车副驾驶席上的臼井的妻子戴着白色的帽子将脸埋得很深。葬礼之后臼井遗体即被火化。在葬礼结束之后,男性工作人员又出来要求记者们停止拍摄。

  据知情人士称,臼井的遗体20日深夜1点从群马县出发之后一直被安放在埼玉县春日部市的殡仪馆。21日下午,他的妻子和母亲才见到遗体。秘密葬礼结束之后,《蜡笔小新》的发行方双叶社只说“家人都非常难过”。至于告别会,他们表示:“下周会商量到底要不要举行,结果今后会发表。”

  据了解,《蜡笔小新》漫画1990年在日本开始连载,到明年刚好20周年,目前出版到第49集。在第49集里的一页,小新脸上有着浓浓的阴影,他说“我很快就要启程去远方了……”、“我要在死前,向娜娜子告白”,曾一度使媒体对臼井的失踪作出联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