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藤野之孙聚首对话 “续写”《藤野先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藤野之孙聚首对话 “续写”《藤野先生》
2009年09月24日 15:14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鲁迅藤野之孙今日厦大聚首 "续写"《藤野先生》

  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和“藤野先生”藤野严九郎的孙子藤野幸弥,今天将共同亮相在厦大举行的“中日视野下的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两人还将展开一场对话。

  周令飞现在是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藤野幸弥则是日本神奈川县农业共济组合支所长,让他们坐在一起的是厦大人文学院副院长朱水涌。

  朱水涌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日本东北大学和厦大合办,东北大学的前身就是鲁迅就读过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而《藤野先生》一文,是鲁迅在厦大任教时完成的。因此在筹办会议时,朱水涌突发奇想,不妨让鲁迅和藤野先生两人的第三代人来一场对话。

  54岁的藤野幸弥昨日对记者说,他已经想好要问周令飞的几个问题,其中之一是孙中山和鲁迅的交往。

  藤野幸弥说,《藤野先生》里,祖父和鲁迅之间的师生情感,让人感动。自己也从中看到了有干劲、有朝气的年轻祖父,觉得很温暖。

  新闻背景

  “温暖的鲁迅”

  厦大忆恩师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厦大任教期间写的小说。

  1926年9月4日至1927年1月15日,鲁迅在厦门大学任国文系教授和国学研究员研究教授,1926年10月12日,鲁迅写了颂师名篇《藤野先生》。

  虽然从鲁迅后来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厦大并未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但是,厦大的学者一直认为,对于鲁迅自己而言,厦大时期是鲁迅生命中“最柔软的一段日子”。

  厦大人文学院副院长朱水涌说,像《藤野先生》这样风格闲淡、自然的文章,在鲁迅的作品中并不多见,“这个时期,鲁迅的心情是温暖的,笔致是温婉的”。

  一些学者认为,厦大优美安静闲适的环境,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和外界的种种关系等方面,使处于其中的鲁迅先生可以静下心来回忆自己的恩师。

  鲁迅很重视藤野对他的关怀。1935年,日本岩波文库要出版《鲁迅全集》,征求鲁迅意见,鲁迅说,由你们编吧,但希望把《藤野先生》这一篇收进去。

  1936年,《鲁迅全集》的译者增田涉到上海,鲁迅又向他打听藤野的近况,当增田涉说没有下落时,鲁迅慨叹说:“藤野先生大概已经去世了吧!”其实当时藤野先生还在世,1937年3月,日本《文学案内》发表了以《谨忆周树人君》为题的藤野先生的谈话录。 (佘峥 王瑛慧)

  但不知怎地,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有时我常常想: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摘自鲁迅《藤野先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