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千人腰鼓”苦训练 争取做到“零失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塞“千人腰鼓”苦训练 争取做到“零失误”
2009年09月24日 17:23 来源:延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9月16日,千余名来自陕西安塞的腰鼓队员在北京密云训练基地首次和其他方阵合练。该方阵队员全部是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农民,10月1日他们将走在群众游行队伍中,在天安门城楼前舞起安塞腰鼓。该方阵也是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一支京外队伍,唯一一个全部由农民组成的方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安塞腰鼓队冲刺阶段苦练兵

  随着国庆的日益临近,安塞“千人腰鼓”训练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

  “注意前后距离”、“步伐要紧跟音乐”……训练场上,手拿麦克风的教练一遍遍地纠正着队员们的动作。

  “千人腰鼓”总策划陈永龙告诉记者,安塞腰鼓其实并不适合在行进中表演,因为它要不停地跳跃、转身,上千人的队伍在几百米的表演过程中,既要保持队伍的整齐,又要保证时间,难度非常大,只有刻苦训练才能达到指挥部提出的“行进表演必须分秒不差”的要求。

  每天的训练从6点30分开始,起床号响起,队员们一般都会提前十几分钟起床。早训主要是跑步,目的是练体能。随后,在一天的训练中,无论天气情况如何,队员们都坚持六七个小时,有的还强忍着病痛进行训练。在这次的集训中,多数队员参加过历次大型腰鼓表演,在训练间隙,经常可以看到老队员不顾疲惫、反复为新队员们讲解、演练。

  打鼓的姿势,起跳的高度,转身的距离,鼓手的功力就体现一打、一跳、一转,陈永龙上说,每个动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到“零失误”,背后却要经过千锤百炼,一个转身,往往一练就是几十次。

  曾经参加过亚运会、农运会等多次大型表演的老鼓手谭新社告诉记者,国庆表演和其他大型表演相比,这次的表演,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因为表演人数多、间距固定,所以在跳的时候不能太过,还必须打出激情,要达到有劲而不过,必须经过反复训练。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与前一阶段不同的是,这几天的训练主要集中在对踢腿、转身、舞红绸等细节上的训练。“整体动作已经掌握得非常熟练了,冲刺阶段主要通过分步细训、分解精训等训练整齐程度、速度以及间距的把握。抠细节、抠精度是我们冲刺阶段的主要方向。”陈文龙解释说。

  两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建华寺15岁的高帅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他告诉记者,他一定会坚持到底,勤学多练,力争在国庆表演中展现安塞腰鼓蓬勃刚劲、虎虎生威的风采。(张春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