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及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权利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及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权利人
2009年09月24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 全球搜索引擎巨头——美国谷歌自2004年开始对图书进行大规模数字化制作,并于当年12月宣布筹建全球最大的数字图书馆。谷歌数字图书馆收录图书众多,截至2008年已收纳了700万部图书,因此在文字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引发全世界出版商、权利人的诸多争议与质疑。

  根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抽样调查,有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图书在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之内,所涉权利人有中共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还有周小川、万钢等政府高官,以及知名学者和作家胡适、冯友兰、沈从文,巴金、钱钟书、王蒙、张抗抗、张洁、池莉、海岩等,还有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学者的论著,仅中国社会科学院就有132名学者的1000多部图书被收录。

  这只是选择少量权利人进行查询得到的结果,只是简单地按人名进行搜索的结果,实际上究竟有多少中国权利人的作品列入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还需要进一步查询核实。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由于此事涉及权利人众多,任何一位作者或出版社若单独与谷歌进行谈判都势单力薄,且要耗费巨大的时间和财力成本,因此最好能有效地组织起来以团体的力量主张权利,让中国的有关权利人能与谷歌平等相对,权利得到应有的维护,并获得应有的利益。

  张洪波介绍说,中国内地很多出版社和权利人已关注到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并明确授权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为其主张权利,出面与谷歌进行涉,维护合法权益。作为中国内地唯一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24日还邀请国家版权局官员、知识产权领域学者及相关法律专家,对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及中国权利人的相关事宜展开交流与研讨,以积极帮助中国权利人和相关出版社做好法律方面的相应准备工作。(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