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师参谋长安仲琨和五百余战友长眠涪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6师参谋长安仲琨和五百余战友长眠涪陵(图)
2009年09月28日 07:0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6师参谋长安仲琨
    1949年7月27日,安仲琨与战友在南京合影。前排左起:王勋、李天茂、杭跃庭、王玉坤、蒋科;二排左起:蒋国钧、陈仁常、霍宗岳、孙琪、唐铁侬、余辅坤、李少清;后排左起:关熙、侯建军、刘昌、邢荣杰、欧阳章、安仲琨。他们都是二野进军大西南的战将。
安仲琨和他的战友们长眠在涪陵区烈士陵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安仲琨和五百余战友长眠涪陵

  入档理由

  纪念重庆解放60周年之际,本报珍档相继在《1949,彭水马头山血战》、《2009,千里追寻战将安仲琨》中,刊发了他的事迹和后人、战友对他的追思。英雄的事迹感动了无数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分析他可能安息的地方。事实上,从今年3月我们前往彭水朗溪乡马头山采访以来,就没有放弃对安仲琨结局的追寻,无论远在徐州的第12集团军还是烈士的家乡河北行唐县,及北碚、璧山、青木关等地,我们一路艰苦寻访均无结果,这让烈士亲属安苗彦和二野老战士高雄辉等非常感动,称“你们晚报已经尽力了,也只能这样了。”

  天道酬勤!电影《集结号》连长谷子地最终找到了他牺牲的47个兄弟,我们也找到了安仲琨的安息下落——他与506名战友,长眠于涪陵区革命烈士陵园。

  安仲琨,作为1949年解放重庆时我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他究竟安息何处?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但不能不问下落!本报记者历时半年寻访,终于有了结果!——

  线索几十个

  到底哪个有价值

  “我给你们提供个线索,安仲琨的遗骨可能在这些地方。”9月7日,本报《2009,千里追寻战将安仲琨》见报后,一直热线不断。家住加州城市花园的张光明老人来电称,1950年,他在川东军区基干10团工作过,1972年,在市外事办任职期间,搞过外国人坟墓调查,对主城周边烈士墓颇有了解。“如果安仲琨从彭水迁重庆后葬北碚,那么后来就可能迁移到江北烈士陵园了,因为重庆过去牺牲的许多重要干部的遗骨,都集中葬在江北区观音桥烈士陵园(现茂业百货大楼后面)。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发欧式一条街时,烈士陵园拆除,所有烈士遗骨被挖出火化后,放在一间纪念堂内,建议你们到江北区民政局查一查。”张光明称。

  “如果安仲琨是葬在青木关,则可能迁移到了巴县烈士陵园,因为1950年代青木关属巴县管辖;如果是葬在璧山县,则可能迁移到了江津或永川烈士陵园。因为永川专区原设在江津,后来才迁至永川。”张光明出主意。

  原涪陵军分区老兵何建勤看到报道后,来电称,安参谋长的墓可能转到了原涪陵军分区旁的老公园内,因为原涪陵军分区驻扎的就是第12军36师。“36师是安仲琨的老部队。”何建勤说,1951年,他在涪陵工作时,军分区隔壁有个公园,园内球场边有座长方形烈士纪念塔。据称,塔里埋的是36师参谋长。“我已有20多年没到涪陵,不知塔还在不在,它是不是安参谋长的最终安息地?你们可去查查。”

  根据张光明的线索,我们与江北、巴南、江津、永川等相关部门联系,但答复均称:“这里没有安仲琨”或“查无此人”。

  众里寻他千百度

  涪陵烈士纪念碑上刻英名

  9月21日,根据何建勤的线索,我们赶往涪陵原军分区旁的老公园。这里正在修建乌江二桥引桥匝道,周边建筑早已拆迁,公园路方圆数千平方米内全是废墟。断墙残壁上,一张平面地图清晰地标注着“军分区”、“公园路”等位址。桥头,一个孤堡被两条匝道包围,堡上荒草丛生,一棵刺槐枝繁叶茂。废墟上一位种菜的农民告诉我们,原烈士纪念塔就在孤堡上。“具体位置就在刺槐那儿,但塔80年代末就搬走了。”

  烈士塔搬到了哪里?涪陵区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张丁告知,该塔和峨颈关烈士墓一起,1989年合并到了堡子山,即现在的涪陵区烈士陵园。烈士遗骨迁葬后,原纪念塔拆掉。

  沿着这条线索,我们追到堡子山。涪陵区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王驿飞说:“安仲琨和他的战友们,就安葬在这里。704名烈士名录中,镌刻着安仲琨的名字。”随后,王所长带我们来到“烈士英名录墙”,果然刻着“安仲琨”三个字。英名录旁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12军36师1950年涪陵地区剿匪简介》中介绍:“1950年初,成都战役后,36师奉命回师涪陵,组建军分区进行剿匪。1950年,涪陵、酉阳两军分区联合剿匪,至1951年肃清匪患。据统计,我军剿匪大小战斗1141次,歼匪86094人,俘虏18810人,自新60566人。我军也付出了沉重代价,36师牺牲师参谋长安仲琨以下干部、战士506人,炮九团199人,31师24人,西南服务团29人,共牺牲干部、战士758人。”

  王驿飞解释:“704人,是指收录在烈士陵园里有名有姓的烈士,是从1949年至今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英烈;758人,专指涪陵地区1949年-1951年,为解放重庆和剿匪牺牲的军人,这一数据以36师为主。整个解放重庆的五支大军中(11、12、47、42军及湖北独立一师),牺牲者远不止这个数。”

  老兵解开谜团

  刘邓首长为英雄脱帽致哀

  安仲琨明明是在川黔作战的彭水马头山牺牲的,为何与剿匪扯上了关系?

  原12军36师宣传干事、涪陵区药监局离休干部李继承,为我们解开了谜团。

  据李老兵称,解放大西南时,敌我均称对方为“匪”。我军入川后,各县很快解放,但敌匪暴动反扑很厉害,如秀山县、龚滩等,都经历了二次解放。因此,1949年-1951年期间牺牲的我军官兵,很难严格区分是“解放”牺牲的,还是“剿匪”牺牲的。为便于统计,后统称为“剿匪”牺牲。“所以在《二野12军36师1950年涪陵剿匪简介》中,称安参谋长是剿匪牺牲的,不足为怪。”

  “安参谋长给我印象很深,他牺牲时,连肖永银副军长都哭了。”

  李继承,湖北襄樊人,今年79岁,1948年参军后,任中原野战军6纵18旅54团宣传干事,安仲琨是他的团长。1949年初淮海战役后,18旅按中央军委命令改编为二野12军36师,安任参谋长。1949年进军西南时,李继承调到36师政治部,安仲琨在36师司令部。“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接触安参谋长。”

  “他为人随和,特别关心人,经常嘘寒问暖。”李继承说,“淮海战役打完后,安参谋长碰到我们,还特地叮嘱要好好休息,说下一步将准备投入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时,36师在湖北荆州国民党军一座仓库里弄到一批新军装,安参谋长笑着嘱咐大家:“可不能把新衣服弄脏了,我们到重庆后是负责警卫任务的,得穿干净整洁一点。”

  “安参谋长作战勇猛,非常能打,从参军到牺牲,经历和指挥过无数次战斗,是二野的一员猛将。”1949年,我军进攻重庆时,他跟随36师108团行动,攻下龚滩天险。11月16日,他带2营经贵州沿河县穿插彭水,当夜宿营贵州金竹山,次日晨进入彭水朗溪乡。由于我哨兵侦察失误,安仲琨率领的2营遭到敌第2军伏击。“安参谋长立即组织反击。激战中,我5连遭到严重伤亡,指导员牺牲,全连140多人只剩20多人。与敌争夺高地的4连损失更惨重,只剩下10多个人。眼见4连抵挡不住,安仲琨不顾个人安危,跳出战壕,率部由马头山西面山沟绕行,准备部署第二道防线。敌人的炮火击中了他……”

  12军副军长肖永银获知噩耗,当场流下眼泪。刘邓首长得知后,也脱帽向这位战将致哀。

  他曾五易墓地

  最终与506名兄弟相伴长眠

  据李继承介绍,安参谋长牺牲后,最初安葬在彭水县黄家坝兽防站原址。1950年春,12军大部队打完成都战役返回重庆,36师驻扎在巴县青木关。“部队首长派人到黄家坝,将安仲琨遗体启运到青木关。当年3月,安参谋长年逾花甲的父亲安洛举从河北赴渝,要求将儿子的遗骨运回老家。副军长肖永银出于与安仲琨深厚的感情,请求老人一定将儿子留在当地,接受政府、军队和人民的怀念。”这也符合民政部有关烈士属地管理的原则。

  朝鲜战争爆发后,12军一部奉命入朝参战,36师则进驻涪陵地区剿匪,在涪陵成立军分区,师部驻涪陵,下辖的106团驻守南川、107团驻守彭水,108团驻守丰都。“部队出于对老首长的感情,将安仲琨的墓随军迁往涪陵棺山坡。因剿匪中不断有人牺牲,1951年,涪陵专区在部队驻地旁的公园内,修建了专区革命烈士纪念塔,安仲琨的遗骨随后迁入,与其他牺牲战友一道,合葬在塔下。1989年,涪陵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建成,安仲琨遗骨又和其他战友的遗骨一起,迁入现烈士陵园,合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

  因前后迁葬5次,加上负责迁坟的老首长和知情者们调走的调走,过世的过世,60年后竟物是人非,使寻找安仲琨的下落异常艰难。“非常感谢重庆晚报坚持不懈地努力寻找,才使这位解放重庆的功臣,得以让更多的百姓知晓,也让烈士的亲属们得以慰藉。”

  年仅34岁的安仲琨,已和36师为解放和保卫重庆牺牲的506名兄弟,安息涪陵。这一现实版的《集结号》,恰如烈士陵园中一首诗所述:

  长江相伴堡子城,

  咆哮乌江哭忠魂,

  要问诸君何所去,

  三峡平湖映涪陵……

  英雄不朽,忠魂安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