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为何要到綦江石壕?(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军为何要到綦江石壕?(组图)
2009年09月28日 07:0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壕红军烈士墓
受伤红军曾在这家住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红军佯攻重庆,石壕扮演了遵义会议保卫者角色。

  -綦江石壕成为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重庆的唯一地方。

  -今石壕镇中心小学的一库房,周恩来、董必武曾夜宿于此。

  74年前,濒临绝境的红军,迈开双脚,从瑞金到陕北,长征二万五千里。红一军团8000余人过綦江,以佯攻重庆之势,确保遵义会议胜利召开,实现战略转移意图。红军在綦江境内这一历史性的转身,路线长60余华里。

  綦江石壕,成为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重庆的唯一地方。近日,本报记者走进石壕,再现中央红军长征途中那个华丽的转身。

  取石壕佯攻重庆

  遵义会议顺利开

  石壕,乘车从渝黔高速公路綦江安稳出口下道,仍需近一小时车程。《綦江县志》记述石壕,“地介川黔,山高地险,历尽兵事”。倒回去10年,石壕依然算重庆南大门。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占遵义。中共中央随即决定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为防川军进犯,保证会议顺利召开,红一军团红一师在政委刘亚楼指挥下,攻克娄山关,1月10日,攻占贵州省桐梓县城。随即,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左权等军团领导派先头部队继续向贵州新站、松坎和重庆綦江方向推进。

  1月15日,红一军团一师二团进驻綦江县羊角乡枫香树、大垭口、红稗土,扼守瑶龙山下川黔交界酒店垭,监视驻扎在川黔边境九盘子一带川军和贵州盐防军。1月21日,红一军团直属队及一、二师等8000多人从贵州松坎出发,经箭头垭,到达綦江石壕镇。1月22日晨,红一军团从石壕场出发经高石坎、梨园坝向贵州温水、良村、东隍等地进军。

  中央红军过綦江,造成佯攻重庆之势,确保了遵义会议顺利召开,实现了战略转移意图。党史专家认为,石壕扮演了遵义会议保卫者角色。红一军团迅速入渝境又转道离开,是长征中红军一个历史性的转身,从军事战略意义看极其华丽,成就重庆历史一个唯一。

  红军夜驻禹王庙

  库房曾宿周总理

  走进石壕,不时有当地老百姓指着一幢幢破旧小青瓦民房,自豪地告诉记者,“梁兴初将军住过”、“彭绍辉将军住过”、“邓华将军住过”……石壕镇中心小学,一座单檐悬山式屋顶房屋,就是红一军团当年指挥所,今已变成学校存放体育用品的库房。

  据了解,1935年1月20日,周恩来、董必武随红一军团从松坎出发,于1月21日下午到达石壕。綦江县文管所所长周铃说,当时,周恩来、董必武就是住在这间库房里。附近操场,是红军放置马匹等物的地方。周铃介绍,红一军团在石壕只驻扎了一宿。1月22日凌晨离开,开始准备“一渡赤水”。

  记者看到,这间库房约100平方米,分5个房间,旁边建有几张乒乓台。由于年久失修,不少墙砖已裸露出来。与一般墙砖不同,这里每块砖上都刻有“禹王庙”3个字。周铃介绍,清朝时,本地张、高、谷三大姓为保家族兴旺发达,在此地联合修建了禹王庙,该庙占地近900平方米,坐北朝南,四合天井布局,砖木结构,左右两个厢房,庙里修有戏台、禹王的塑像、还有观音阁,但上世纪80年代,为修建石壕镇中心小学,拆除禹王庙。

  最近,当地政府刚刚将红一军团指挥部石壕遗址修复完毕,并陈列红军长征的相关资料,作为陈列室对外展出。同时,石壕境内还存在赫赫有名的共和国上将邓华、“万岁军”军长梁兴初、少共国际师师长彭绍辉等许多原红一军团战将曾住过的房屋,如今依然作为普通民房使用。

  代代守护红军洞

  人人会唱红军歌

  石壕乃兵家必争之地。资料记载,张献忠到过、石达开到过、国民党军到过。石壕高石坎92岁老人李显六记得,听说红军来了,大家照例拖家带口往山上跑。

  李显六当时刚把几十斤腊肉装进背篼,几位红军战士就出现在了门口,他吓得软瘫在地。没想红军战士一把握住他的手,说:“老乡,我们是一家人!”石壕香树村赵正先回忆,腊月十五过白军,把家里包谷全抢走,吃光树上大麦柑。腊月十七红军过,在坝子休息,进屋讨口水喝,都连说谢谢。

  李显六说,红军来了,地主也开跑。红军召来百姓,开仓放粮。离开时,还把石壕大街和住过的房屋打扫干净。“大部分红军衣着破烂,脚趾头都钻出了鞋子,看着心酸。”李显六说。70多年过去,石壕人人依然会唱一首歌谣:“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

  石壕镇红军烈士陵园管理老人阮方伦说,离开时,红军将6名伤员托付白果村高石坎李家照料。李树清几兄妹将伤员背到屋后一岩洞,每天送水送食。4名伤员不治牺牲,2人伤愈离开。当地老乡后来悉心照护岩洞,搭上茅棚,取名红军洞,代代守护。如今,在石壕即使问10来岁的小孩红军洞、红军桥所在,都会得到热情指引。

  当地政府

  规划打造红军镇

  有望重现长征路

  据估算,中央红军长征在石壕境内路线60余华里,对角纵贯全镇。当地政府正规划重整红军路、红军桥、红军街、红军洞等,打造重庆唯一红军镇。

  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记者再走石壕红军路:从贵州松坎出发,经箭头垭,沿羊叉河谷,过两河口大桥,逆溪流,翻山越岭到石壕场。当晚红一军团指挥部驻禹王庙,次日晨开拔,经高石坎,在梨园坝出石壕境,入贵州习水县温水镇。

  两河口大桥、禹王庙指挥部、红军洞及沿线部分当时房屋,依然存在。两河口大桥是一座风雨廊桥,高5米、宽3米,跨度19米,建于清同治十一(1872)年,保持着8000余红军走过时原物原貌。綦江县文管所长周铃说,该桥具极高历史价值,对研究红军长征史有重要作用,拟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綦江石壕地呈长条形,处于娄山支脉尾端,古夜郎国腹地,海拔900余米,幅员129平方公里,斜嵌在贵州桐梓、习水和重庆万盛之间。山高林密,峡幽谷深。由于不断的道路改建和封山育林,原红军所走路线,大多茂林覆盖,已人迹罕至。

  石壕镇长张文野说,目前正请老人和专家勘察确认,计划恢复红军路,用石板铺设。同时,复建红一军团指挥部、红军街、红军洞,修红军广场等,充分再现长征路上“重庆唯一”的原貌。

  小贴士

  据当地人讲,石壕就是石头中间一条缝的意思。石壕以喀斯特地形为主,贫困曾一直伴随着石壕人,綦江曾有“有女不嫁石壕山”一说。如今,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乘车从渝黔高速公路綦江安稳口下道,再行驶40多分钟,即抵达石壕。

  石壕除系列红军景观外,还有驴行胜地花坝、世外桃源李公坝、美轮美奂的白果溶洞和仙渡河溶洞等。风味饮食有高山羊肉、糯玉米、秋南瓜、野生猕猴桃、木瓜酒等。可观赏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石壕杨戏,多数人会唱《九盘山上红军来》等近10首原汁原味的红歌。

  -记者 丁香乐 周舸 摄影报道 任洁/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