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繁荣才能称国家兴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繁荣才能称国家兴旺
2009年09月28日 07:1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6日,新华社受权播发全文。《规划》指出,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规划的目标为,文化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这是继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出台的又一个重要的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作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规划》对于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高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今世界,文化和文化产业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主要领域。近几年来,文化产业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发展势头迅猛,在世界经济领域的份额正以每年11.3%的速度增长。据统计显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中,文化产业的产值占GDP的比值都处于10%以上,美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2%;日本文化产业规模在2000年就已经超过当年日本汽车工业的产值,占GDP的17%。相比之下,我国当前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000亿元人民币,占GDP的3%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正是基于文化产业的战略意义,我国日益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1993年,文化部文件中第一次提到“文化产业”的概念,如今文化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10多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有了较大发展,对文化产业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当前,我们越来越强调文化产业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功能。不可否认,文化产业确实具有这些重要功能,但是我们应当牢记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如果主次不分,就有可能出现偏差,甚至走进歧途,比如仅仅为对外展示国家形象而忽略本国民众的文化生活享受。

  制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文化产业提升为战略性产业,足以反映我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迫切性。我们承认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还不高、活力还不强,应当加快发展,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不能急功近利,而需要抓住根本,夯实基础,稳步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取决于文化本身的繁荣程度,如果文化土壤本身贫瘠,缺乏文化生长的营养,再多再好的传播技术和市场手段也难以有大作为。就拿影视制作来说,从数量上我们可以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在内容上大多单调老套乏味,鲜有国际认可的精品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产品不论是传统的还是时尚的,本质上都是精神产品,是人的心灵活动的产物。因此,人的心灵的开放自由,社会对精神产品的宽容,是文化繁荣不可或缺的基本因素,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不可忽略的前提之一。

  □ 本报评论员 李建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