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间千余件战收藏品亮相尽显抗战烽火岁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民间千余件战收藏品亮相尽显抗战烽火岁月
2009年09月28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左权县西关村刚刚开展的《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馆吸引着四村八乡的民众。一千多件展现昔日辽县民众抗战岁月的收藏品向人们诉说那段难以忘怀岁月。 图为收藏馆创办者王艾甫(右)与当地政府部门官员在一同敲响开展的钟声。 中新网发 张恩 摄
    一盏普通的小马灯,一顶当年八路军戴过的斗笠已是今日难得一见得革命文物。中新网发 张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王俊清 张恩 )一盏盏普通的小马灯,一辆辆木制的独轮车,一张张已显发黄的交军粮布鞋的收据。人们面前的一件件珍贵藏品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昨日午后,山西左权县西关村刚刚开展的《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馆吸引着四村八乡的民众。一千多件展现昔日辽县民众抗战岁月的收藏品向人们诉说那段难以忘怀岁月。

  《辽县人民抗战纪实》收藏馆的创办者山西省检察院退休干部王艾甫与胞弟王至甫,兄弟二人筹集近十万元人民币办起这座收藏馆,作为永久性展览馆,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从展馆的设计,制作,布置,王氏两人花费了大量心血。所展藏品均是兄弟两人收藏了近五十年的藏品。展室设“国耻警示篇”、“抗战理论篇”、“根据地创建篇”、“民主法制篇”、“抗战文化篇”、“国际友谊篇”、“参军参战篇”、“鱼水深情篇”、“抗战武器篇”、“英烈永垂篇”等十一专题。五十七个展柜,六十八个展框。

  人们在此看到,这些抗战收藏品,大部分来自民间。展出的实物有土枪,地雷,大刀,红缨枪及日用品,还有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图片,其中还有当年辽县易名左权县的珍贵文献,有中国最早的西河头民兵自卫团抗日武装花名册,有见证辽县人民参加抗日和八路军勇敢作战故事的《民兵故事》图书画册。还有辽县人民为建设烈士纪念塔捐款捐物的账目。

  王艾甫告诉记者:昔日,在辽县这块土地上,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坚持抗战,同时养育了人民的军队,这里当年成为中国抗战的大后方。八路军将领左权就牺牲在这块土地上,辽县人应永远纪念这段血与火年月,抗战主题展品是后人长久铭记的教材。

  他说,由于展馆场地所限,展出的仅仅是自家藏品中的一少部分。为全部展出收藏品,计划每半年把展品更换一次。若这样展下去也需要花十年才能展出所有的藏品。

  收藏馆位于山西左权县西关村一座清末民初的一个农家四合院。当地政府官员对此收藏馆给与支持肯定。有关人士介绍,此抗战纪实收藏馆所展品品种齐全,部分展品尤显珍贵。时下国内民间向这种民间开办的以抗战为主题的收藏馆,有如此规模者,实为鲜见。(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