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加强普通话推广有助于提升中华民族向心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郝平:加强普通话推广有助于提升中华民族向心力
2009年09月2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郝平在南京举行的中国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上谈到,“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学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对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郝平首先谈到,中国多年来在全国各地推广普通话,对增强各民族团结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依照《宪法》规定,在全国推广通用的普通话。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多年来,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在推广普通话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高少数民族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郝平也指出了普通话推广中的不足之处。他说,目前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整体普及水平还偏低,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的情况在有的地区还比较普遍,影响和制约了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前不久在新疆发生的“7•5”事件和去年在西藏发生的“3•14”事件,更警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和“双语”教育工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巩固和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