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忆李银桥:他到哪里都写“学习毛泽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亲友忆李银桥:他到哪里都写“学习毛泽东”
2009年09月28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10时,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李银桥生前同事、友人和众多满怀对老人崇敬之情的市民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李敏、毛新宇等毛泽东亲属也来到追悼会现场。

  作为毛泽东身边的警卫员,李银桥的后半生几乎都用来回忆在领袖身边的日子,而鲜有人关注他本人的生活。今天,在众多亲友、同事向他做最后告别的日子里,大家开始回忆李银桥生前的点点滴滴。

  红色收藏家金铁华曾在春节期间探望过李银桥。他回忆说:“李老从卧室到门厅的这段路,几乎是被一个大个子工作人员抱出来的。工作人员站在后面,双臂围在李老腰上,伸出一条腿,拱着李老的腿向前迈。我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没想到他的身体已经衰弱到这个地步。”说到这里,金铁华的眼眶又泛出泪花。

  “李老平易近人,从来不摆架子。”在上世纪90年代与李银桥因工作关系曾一起游历、演讲过的刘先生这样评价他。刘先生特意拿了一幅李银桥的亲笔题词来参加今天的追悼会。他慢慢展开书卷,“学习毛泽东,怀念毛泽东”十个大字映入眼帘。“他无论到哪里,写的永远是这两句话。”

  正如他的题词,怀念毛泽东几乎成为李银桥后半生的写照。自从62年前任主席警卫,他与毛泽东就此结下不解之缘。在今天的追悼会现场,许多慕名而来的群众都是因为怀着对毛主席的崇敬,来送毛主席卫士长最后一程。

  姜广平老人今晨不到7点就来到八宝山,他一直捧着一座毛主席半身像,站在广场的一角。“我希望今天能见到毛主席的后人,请他们在我的毛主席画册上签个字,我的心愿就了了。”

  当李敏和毛新宇在上午10时左右先后从告别大厅内走出时,人们将两人团团围住,与他们握手致意。

  “正如挽联上写的那样,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这是对李银桥最真实的评价。”与李银桥共事过的一位老者这样总结他的一生。

  (记者黄敬)

  王溦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