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报道开国大典的人:曾藏毛泽东所宣读公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向世界报道开国大典的人:曾藏毛泽东所宣读公告
2009年09月28日 16: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普向世界报道“开国大典”

  李普,一个从文学转而新闻,一个曾经战斗于《新华日报》,一个见证了刘邓大军的南征北战,一个亲历了开国大典,一个有机会从决策的高度看新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老一代记者,把能够用自己的笔记录历史,看做是人生一大幸事。

  在李普家里,挂着一张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李普身着无领中山装,头戴一顶帽子,在他周围站着一批开国元勋——60年前,采写开国大典新闻的,就是李普。今天,在老人的记忆里,当年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名家小传

  李普

  著名记者。1918年出生于湖南涟源。1942年肄业于华中大学历史系。历任重庆《新华日报》记者、编辑、专栏作家、特派员,新华社特派记者兼刘邓大军前线分社社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北京大学政治系主任,中共中央中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新华社国内部主任,新华社副社长等职;曾为中国记者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新闻学会副会长、全国晚报协会顾问、北京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系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名家记忆

  安眠药吃了几十年

  1949年8月底,新华社特派记者李普奉命由武汉中南总分社调到北平总社,所接受的第一个任务便是与另一位记者李千峰一起,参加第一届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报道。

  9月21日到9月30日,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临时改造成的大厅举行。李普全程采访。按照当时的工作要求,领导人走下主席台的时候,李普要负责收所有人的稿子。

  “我和李千峰两个人轮流采写报道,10月1日,正好轮到我!”李普笑言。那天,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李普记得,大家“几乎都穿中山装,周总理穿的是黑色的呢子中山装,满城楼就只有美髯公张澜穿长衫”。

  下午3点,典礼开始。毛泽东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的时候,为了及时拿到主席手里的稿子,李普立刻移到他身后,“毛主席显得很平静,稿子没有任何抖动。广场沸腾着欢呼和掌声”。读完公告后,毛泽东手按电钮,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事实上,参加开国大典的前一晚,李普非常紧张,害怕睡不好第二天没精神,于是平生第一次吃了安眠药。“果然睡好了,第二天精神很好”,李普笑言,“现在是每晚必吃,几十年了!”

  身为记者,李普心里念叨的只是观察现场,注意现场情况的发展,寻找现场感觉,同时打腹稿。于是,他在城楼上走来走去。城楼本来就不宽敞,又来了很多重要人士,李普说自己“一会儿扒开这个,一会儿扒开那个,很自由随便”。

  领导人讲完话是阅兵仪式,之后是群众的游行队伍。李普说:“开国大典的游行和后来的天安门庆祝游行是不一样的,除了喊口号,大标语、字牌、花环这些东西都没有,只有红旗挥舞,大家的想法都非常朴素,很多人将手绢抛向天空。”虽然没有整齐的着装,可是那种当家做主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有电线连着”的细节

  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登载了李普报道开国大典的文章,文中特别写道:“毛主席亲自按动有电线通往广场中央国旗旗杆的电钮,使这一面新国旗在新中国首都徐徐上升。”有些人觉得不解,写毛主席“亲自按动电钮”即可,为什么非要写按动“有电线通往……”呢?李普解释:报道见报前,当时分管新华社的中宣部副部长胡乔木要负责审看。李普把稿子送去,胡乔木看到有关升旗部分的内容时,对李普说:“电钮升旗的那句,要加上一根电线连着的细节,否则虽然你懂我也懂,但有些读者可能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李普马上明白了其中的周密含义。

  原来,60年前的中国百姓,还有不少人相信神灵,“本来那时社会上就流传着解放军能飞檐走壁、神仙保佑之类的故事。如果再亲眼见到毛主席远离旗杆竟能把国旗升起来,那又不知道要编出多少神灵故事来”。因此,李普依照胡乔木的建议,在这句话上不嫌“累赘”,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电钮和旗杆之间是电线相连的。

  有幸收藏毛、周手迹

  由于参加了首届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报道,李普曾幸运地珍藏了两件十分宝贵的文物。

  一份是首届政协会议上周恩来的一份讲话提纲。政协会议第二天即9月22日,周恩来向会议作了关于共同纲领的起草经过和特点的报告。那时,大会所有的报告和讲演事先都发了铅印的文件,惟独周恩来这个报告没有文件发出来。李普在记者席,看到周恩来手里拿着薄薄的讲稿走上台,他下意识地做起了详细笔记。果然,周恩来讲话结束后,李普照例走上去收稿子,周恩来对他说:“我实在没时间写了,只有这个提纲,现在给你,请你根据你的笔记写出稿子来,先给我看。”报告中讲了8个问题,提纲就仅列了那8条,用钢笔写在两张16开白纸上。当晚,李普根据周恩来的8条提纲写出一篇新闻稿在报纸上发表,后来被收入《周恩来选集》。周恩来的那个提纲也就留在李普的手里。

  另一件文物是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的那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毛泽东宣读《公告》的时候,李普站在他后排,他宣读完毕,李普走上前去拿稿子。毛泽东当时伸手给李普,公告上多出一张纸条,是一份中央人民政府全体委员的名单,毛泽东指着那张字条一再叮嘱李普:“你小心这张字条,千万不要弄丢了。照此发表,不要漏掉了。”

  原来铅印的《公告》稿并没有这个委员的名单,只开列主席和几位副主席的姓名,接着写“陈毅等56人为委员”,其他55人都省略了。但10月1日上午,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张治中临时建议在《公告》里公布所有委员的姓名,这样更能体现中央人民政府是真正实行新民主主义的联合政府。

  李普后来拿另外一份公告稿的铅印件,补上了全部名单,而那份由毛泽东签字,并写有批语“照此发表”的原件就留在了李普的手里。《毛泽东建国以来文稿》里收录了这个公告,篇末注明“根据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刊印”,就是新华社播发的那篇稿子。这足以证明,李普保存的那份公告就是惟一的原件了。

  非常遗憾的是,这两件珍贵的文物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抄家抄走了,至今下落不明。

  本版文字 吴志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