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风情:中秋赏月话阅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晋风情:中秋赏月话阅兵
2009年10月03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十月三日电 题:中秋赏月话阅兵

  记者 张恩

  中秋节是中国人合家团圆、多情浪漫的节日。今年的中秋节正好与国庆假日紧连在一起,节日气氛尤为浓烈。

  国庆阅兵成赏月新话题

  中秋赏月永远是民间的一大主题。而今年的国庆大阅兵成为人们热议的新话题。

  青年人评说:我们军队威武雄壮,我们的国家正在发展壮大中,未来祖国大有希望。

  老人们议论:国家强大了,百姓今后的日子会更好。

  岁月流逝,民俗依然。在三晋大地许多地方,今夜是人们面对明月寄托美好期望的时刻。家中长者在期望一家大小平安祥和,生活美满。妙龄姑娘们则遥望明月,心底腾升起不愿示人的秘密,对未来生活充满美好憧憬与期望。

  乡村自家烤制月饼成最爱

  在山西的乡村,进入农历八月,烤制月饼是农家人的一大功课。

  记者日前在平遥古城采访时发现,平中秋节前各家烤制月饼成当地一大风景。烤制月饼所用馅料也有讲究,有红糖与白糖之分。佐料中有玫瑰丝、杏仁、核桃仁、葡萄干、红枣、花生米等。时下,人们从健康角度考虑,无糖月饼、水果月饼也开始风行。

  山西农家过中秋烤制月饼时有特殊讲究。晋南乡下人烤制月饼时,习惯烤一个特大号的月饼,专门用来祭月。晋北地区祭月习惯用套饼,由小到大,垒起来象一座宝塔。晋西北的月饼,和面全部采用麻油,显得特酥。农家打月饼,特别讲究制作一些兔儿形状的小月饼,是专门送给小孩子的礼品。取意于月中玉兔,表示做长辈对孩子的祝福。

  过中秋节时,城里超市的月饼品种花样繁多,只要食客有兴趣,可买回天南海北的各种月饼。乡下人依然在自家小院中架起小烤炉,配制好自家喜爱的馅料,烤制着一炉又一炉香甜可口的农家月饼。这也许是三晋大地岁岁流传的一古老习俗。(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