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唐卡将现身昆明民间工艺品盛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最长唐卡将现身昆明民间工艺品盛会
2009年10月04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月四日电 (记者 杨洋) 一幅价值高达一千一百万元人民币、全长六百六十米、高三米的手绘唐卡长卷,将于十月中旬在二00九年中国昆明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暨旅游文化商品博览会期间首次展现。记者今日从展会组织方获悉,这幅历时三年多时间创作而成的唐卡长卷《大观绘画长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手绘唐卡长卷,绘画书写了佛教神秘、华贵的风格,展会期间将展出该长卷的其中一部分。

  《大观绘画长卷》创作者、迪庆州德钦县东竹林寺活佛巴卡•取宾介绍,这幅长卷内容包括世界形成和人类的起源、佛陀故事、宗教、风土人情等六个部分,以艺术的形式形象地反映了地球的形成、人类起源以及轮转图、佛祖十二宏华等宗教文化。此外,这幅长卷最珍贵和独一无二的地方在于里面镶嵌有七颗释迦牟尼弟子的舍利子。

  由于此长卷唐卡选用了上好的矿物原料和大量的珍珠玛瑙、金银珠宝,因此造价昂贵。巴卡•取宾说:“《大观绘画长卷》原计划准备创作一千一百米,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现在只完成了六百六十多米,剩下的四百四十米,尚需约九百万元人民币才能绘制完毕。”

  据了解,唐卡系藏文音译,意为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