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与诺奖的距离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性与诺奖的距离有多远
2009年10月07日 02: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已经“名奖有主”,三位科学家分获殊荣,其中两位是女性。这种单兵突进式的现象,也许是女性慢慢在科学上崛起的标志。不过,如果从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发布的统计资料分析,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尽管女性已经更多地进入诺奖的行列,但与男性相比,她们前进的道路依然艰难。

  不计今年的诺奖获得者,从1901年到2008年,已经有816位个人和组织(793人、23个组织)获奖。其中,女性获奖次数为36次(居里夫人两次),但获奖的女性仅有35人。如果以个人统计,则获奖女性只占4.4%。从生理学或医学奖单项看,迄今有192人获奖,但女性只有8位,占医学奖的4.17%。如果加上今年获奖的两人,则比例为5.15%。

  不过,如果从获奖次数看,女性离诺贝尔奖的距离则大大跨进了一步。历史上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奖的有4人,分别是居里夫人、约翰·巴丁、莱纳斯·鲍林、弗雷得里克·桑格。以两次获奖衡量,则女性占25%。当然,获奖最多的是国际红十字会,共3次,还有另一个组织联合国难民署也得奖两次。

  然而,诺奖如此低的女性获奖人数,又与今天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人数不成比例,尤其是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今天,在兽医学和药学方面获得硕士学位的人中,女性超过了男性,占2/3。在法律方面女性则与男性等量齐观,获硕士学位者占约50%,医学超过40%,牙医超过1/3。在商学院中获得硕士学位的女性,也从1970年的3.6%上升到2002年的41.1%。

  中国女性投身科学研究的同样不少。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中,女性占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38%。然而,科技高层人才中女性却极度匮乏。在两院院士中,女性所占比例只有5%;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175位首席科学家中,女性只有8人,占4.6%;“长江学者”中,女性占3.9%;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女性占8.4%。

  美国和中国的女性投身科研有一个共性,即高端人才较少,从而拉大了女性与诺奖的距离。而高端女性科研人员匮乏的原因中外也有共性,即在事业和家庭上很难两全。困扰女性事业的因素依次是:子女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收入。美国的调查也表明,女性投入科学研究要面临家庭和事业的挑战。此外,在多数国家,女性要从事科学研究仍然有很大的困难,包括传统的偏见和性别歧视。

  所以,尽管今年的诺奖体现了女性增加的亮色,但全面地看,女性仍难和男性在诺奖上平分秋色。不过,从另一个方面看,只要女性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她们甚至可能比男性更能获得成果。因为,女科学家是培养出来的,而不是天生的。

  □张田勘(学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