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被迫”家中受访:写作才是我的依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得主“被迫”家中受访:写作才是我的依靠
2009年10月10日 06: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被德国众媒体“强势”敲开门

  米勒家中“被迫”受访

  罗马尼亚裔德国女作家赫塔·米勒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各地媒体蜂拥至她柏林的居所。起初穿一身黑的娇小的米勒颇羞涩,除了对自己的得奖表示“我感到很意外,直到现在都不相信”以外,就表示“此刻再也说不出什么了”。但是围堵在外的德国众媒体“强势”地坚持要她出来跟媒体见面。媒体终于把门敲开,米勒走到了房子门外,挨着一面墙站着,进行了一场临时的新闻发布会。

  米勒表示,这个奖更多是颁给作品,而不是颁给作家本身的。不过面对闪光灯与话筒,手捧鲜花的米勒脸上还是现出了欣喜的笑容。而对于文坛与批评界普遍对其新作的思想力度做出的好评,米勒的反应是:她在强权下度过了30年来,身边许多亲友没能活着挺过去,“每天一早带着恐惧醒来,害怕到了晚上自己已经不存在了”。

  当米勒被问到,现在别人将她的名字与托马斯·曼等人相提并论,她有什么感想时,米勒回答:“我现在没觉得更好也没觉得更糟。我内心的那件事就是写作,那才是我的依靠。”

  德国总理默克尔赞扬了米勒的作品。赫塔·米勒是诺奖历史上的第十二位女性得主,也是第九位德国作家获得该奖。其“前任”之一、文豪君特·格拉斯在获悉米勒得奖后,先是表示欣赏她作品中的“诗歌性和对语言的杰出把握”,但及后又称,他认为就本届诺奖而言,以色列作家阿莫斯·奥兹比赫塔·米勒更应该得奖。

  本报记者 张璐诗(发自德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