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世界媒体峰会"可能带来巨大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方日报:"世界媒体峰会"可能带来巨大的机会
2009年10月10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世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开幕。全球最主要、最有影响力的媒体首脑们在中国首都济济一堂,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不仅表明这次峰会的重大意义,更昭示了会议可能带来的巨大机会。

  本次峰会能在北京召开,各大媒体确实克服了意识形态方面的固有障碍和偏见,但如果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就会发现,世界主流媒体的决策层之所以能齐聚中国大地,和中国近些年来的发展实践关系密切。大约从3年前开始,中国意识到对媒体保持开放的姿态非常重要,也正是从那时起,悄悄转变了对待世界媒体特别是世界主流媒体的态度。伴随着透明度的增加,一个自信、真实的中国逐渐展现于世界面前;同样地,在透明和开放之下,世界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和介绍多了客观和理性,少了偏见和敌意。

  从全球范围内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世界各国自觉选择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并作出了更多客观和理性的评判。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动荡中,中国以其独立、理性和负责任的角色,在这场危机中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世界各国和各主流媒体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和作用完全可以有益于世界。

  正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中国和世界主流媒体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过去的紧张走向了今天的融洽,从过去的冷眼走向了今天的正视,从过去的挑衅走向了今天的合作。

  中国和世界媒体的融洽与合作,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全球带来了清新的空气和巨大的机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媒体对中国的重视和客观报道,让中国这个经济和政治大国有了更全面融入世界的动力和可能。可以设想,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广泛开展与全球的合作,将使整个世界为之期待和振奋。

  我们注意到,本次“世界媒体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应对、共赢、发展”,其核心含义,其实就是通过媒体促进各国合作,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在此过程中, 媒体的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大会主席、新华社社长李从军所言:世界媒体应加强沟通、合作和加快发展,以此“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完成公益使命”。

  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何在?至少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媒体应当秉承正义和公平的理念,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精神平台作用;二是媒体应当坚持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如实报道,避免偏见,杜绝以意识形态作为唯一标准区别对待各类国家和事物;三是媒体本身作为传播者,应当紧跟时代潮流,传播先进理念、知识和方法,为全球公民社会的演进和完善作出贡献;四是媒体作为社会公器,应当毫不含糊地、自由独立地发挥监督作用,剔除社会丑恶。在社会责任方面,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媒体的逐渐开放,中国媒体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作用,不仅惠及中国,也惠及全世界。仅以媒体的监督作用而言,近年来中国大量鲜活的舆论监督案例,正是广大媒体人矢志不渝的结果。

  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正在进行的第四次换发新闻记者证的工作中,新版记者证管理办法强化了对新闻采访权益的保护,该办法明文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这样的规定,不仅是对记者权益的保护,更是对媒体责任的昭示。这样的规定也恰恰告诉世界,中国的媒体和中国的新闻人,已经开始跟上世界主流媒体的步伐———为中国,也为全世界!

  本报评论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