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通道半坡侗寨“石头饭”节:追思神医婄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通道半坡侗寨“石头饭”节:追思神医婄欧
2009年10月10日 10:35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赦石上摆满了村民们挑来的祭品。吴景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湖南通道百里侗乡,人称“百节之乡”。在该县黄土乡半坡村有个古老神秘的节日——“石头饭”节。日前,记者特地到半坡侗寨,探访这一节日背后古老的民俗,品尝节日里的“石头饭”。

  驱车来到半坡侗寨,已是上午9点多钟。古寨笙歌飘扬,笑语阵阵,一派节日景象。只见村里男女都将家里刚蒸好的热气腾腾的糯米饭、侗家特有的腌鱼腌肉、炒好的鸡鸭肉、时令蔬菜一挑挑地担到寨脚的风雨桥上。寨里人告诉我们,这都是准备挑到寨子下面的小溪里举行祭祀的祭品。这节日主要祭祖、祭天赦石、追思神医婄欧的恩德。

  据村里老人介绍,我们明白了“石头饭”节的来历。清代早期,半坡村出了一位名震湘黔桂的女神医,名叫婄欧。年纪轻轻就学得精良的医术,十几岁便名扬百里侗乡,一时登门求医问药者众多,治好的病人无数,村边因此还设了停车场、养马山,可见当时盛况。山上一些普通的花草到她手中,经配制就成了良药,很多疑难杂症药到病除,婄欧因此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神医。因她名气越来越大,后被一伙强盗绑架,这伙强盗将她变成赚钱的工具,带她四处开诊,收取高昂费用,先后辗转湘黔桂三省之间数年,终于被桂林一位官家认出她是曾帮其母亲治好眼瞎的神医婄欧,便以巨款将她赎出并送回了家。经此磨难后,婄欧已无心治病行医了,人们向她求医问药时,她只告诉大家:半坡村下的龙凤滩里有一块巨大的天赦石,人们只要在天赦日那天到赦石处祭奠天地神灵,祭拜石头为父母,就可消灾免难,增福添寿。从此,每年的天赦日,人们都到赦石那里举行祭祀活动,祭祀完毕就一起在溪边吃糯米饭,摆上祭祀用的鱼肉喝起酒来。所以人们将这餐饭叫“石头饭”。

  据民间传说,天赦日乃天帝赦免众生罪过的吉日,最利于消灾化煞,祈福祈寿。这里每年有4个天赦日,一个季度一个。

  下午1点,村民们列队挑起祭品来到古寨下的小溪里。这里古树参天,遮天蔽日,流泉飞瀑,风景秀丽。溪边有一巨石,老人们说这就是天赦石。他们将祭祀用的猪头、供品酒菜摆到巨石上,天赦石摆满了又摆到其它的大石头上。

  3声铁炮声过后,4位主持祭祀的寨老宣布祭祀开始,主祭师吟祭词唱古歌,拜请祖宗,请石神,述说神医婄欧恩德。人们烧纸点香,祈求祖宗、祈求天赦石保佑自己祛除病灾,身体强壮,添福添寿。男人们吹起了芦笙,女人们唱起了耶歌,往日寂静的山谷一下子热闹起来。

  但最热闹的是吃“石头饭”场面。溪水边、石头上,男男女女,大家左手抓糯米饭团,右手抓大块腌鱼腌肉,欢声笑语地吃了起来。爱喝酒的三三两两,把碗对饮,猜拳行令,不醉不归。

  半坡村过“石头饭”节由来以久,过节时,邻村的亲朋好友都来了,半坡村嫁出去的姑娘都赶回来过节,大伙热热闹闹的吃合拢宴,吹芦笙,跳哆耶舞,唱侗戏,一直闹到半夜。(肖军 吴景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