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农历新年庆祝习俗正式列入“非遗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羌族农历新年庆祝习俗正式列入“非遗名录”
2009年10月10日 11:1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宣布,羌族农历新年庆祝习俗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9月28日到10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阿联酋召开会议。委员会10月1日宣布首批来自8个国家的 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羌族农历新年庆祝习俗、中国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和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羌族农历新年庆典活动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一般为3~5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十月初十。按民间习俗,过羌族农历新年庆典活动时要举行还愿敬神,敬祭天神、山神和地盘业主(寨神)。全寨人要吃团圆饭、喝咂酒、跳莎朗,直到尽欢而散。整个活动仪式由“许”(释比)主持,咂酒则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开坛。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要互道祝贺,相互迎请。

  5·12汶川大地震中,羌族文化受到了严重破坏。为拯救、保护羌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由四川省北川、茂县、理县和汶川将羌族农历新年打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有申报资料于2009年1月递交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据了解,本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相关国家将实施专门的保护计划,并可获得国际社会专门为此设立的基金资助。(马蓉 杨柏辉 李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