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爷爷逝世一生难忘 毛主席警卫搂着我大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新宇:爷爷逝世一生难忘 毛主席警卫搂着我大哭
2009年10月1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9月9日是毛泽东辞世33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唯一的孙子毛新宇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和夫人刘滨、六岁的儿子毛东东到北京的毛主席纪念堂敬献鲜花,花篮上的缎带落款还有毛新宇刚满周岁的女儿毛甜懿名字。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毛泽东孙子毛新宇日前接受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采访,回忆了与爷爷相关的一些往事,并就有媒体称其“晋升少将”等热点问题作了回答。

  以下为该期节目文字实录:

  毛新宇2010年将授少将衔

  解说:就在国庆前夕,一条新闻占据了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晋升少将,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将军。然而几天后,却又有相关人士出面否认。一时间真假难辨,同时为这位出身在红色家庭的传奇人物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许戈辉:新宇,首先我应该恭喜你晋升少将。

  毛新宇:是那样的,因为我这是已经,去年吧,我母亲去世以后,就已经任这个副部长的这个职务了,副军级。但是这个部队授衔他要有一定年限,有他的这个条件的规定,所以呢,这个我应该是准确说应该明年能够授上这个衔吧。

  许戈辉:应该说你是目前军中最年轻的将军了是吧?

  毛新宇:是。

  许戈辉:那对这一点你自己是感觉到很自豪还是有压力?

  毛新宇:很有压力,因为呢,军委和中央领导对于咱们这些领袖的后代是很关心的,那么呢,担任了领导以后,我有时候还要领导他们搞学术啊,搞这个研究啊,这方面工作责任都挺重要的。

  毛新宇:六岁时爷爷去世 母亲亲口告知死讯

  VCR:《爷爷曾在这里走过》歌词

  毛新宇:我登上高山,爷爷阔步跨越,把山的坚毅给我。我登上高山,爷爷阔步跨越,把山的坚毅给我。

  解说:毛新宇在十多年前写的一系列红歌并不为年轻人所熟悉,如今在建国60年之际,歌声再度响起,不仅勾起了民众的红色记忆,同时也再度翻开了属于毛新宇自己的家族往事。

  许戈辉:在主席过世的时候,其实你只有六岁嘛。

  毛新宇:我只有六岁,对。

  许戈辉:那你对他老人家生前有什么样的印象?

  毛新宇:我印象就是我很小的时候,最高兴的事肯定是去见爷爷,我记得爷爷确实很疼爱我,疼爱我,可能还给我讲过一些故事。

  许戈辉:还记得讲什么故事吗?

  毛新宇:爷爷讲的多的,有时候,因为我是小孩儿嘛,我大概记得,给我讲过《西游记》呀,讲过这个《三国》里面一些故事,那个时候我真是很崇拜爷爷,我就觉得,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歌就是《北京的金山上》,我面对的,我说这个老人就是那个金山上的太阳一样的。其实要说我对爷爷一生中印象最深得的,我现在回想最难过的一次是什么呢,就是我觉得最难过的就是,爷爷逝世的这个消息,是我母亲亲口告诉我的,所以这是我一辈子都忘记不了的事。

  大概是,就是因为那天爷爷去世的时候,9月9号那天,我从外边回来,我现在都还怀念我父母,我发现那天回来以后,看父母情绪啊,都不太对劲,而且父亲身边有照顾他的人,也在那儿,看见他们都不说话。我过去,是我跑过去的,然后问我母亲怎么了,我母亲就很悲伤,那时候她亲口告诉我,说我不能调皮了,说爷爷去世了。从那个时候我就有一个概念,我就觉得我这个可亲可敬的老人就永远离开我们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