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汉与新中国国歌:1978年歌词曾被修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田汉与新中国国歌:1978年歌词曾被修改
2009年10月1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凤凰卫视《风范大国民》日前的一期节目聚焦“田汉与新中国国歌歌词改换风波”,以下为该期节目文字内容。

  马鼎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词者田汉,出生在“戊戌变法”失败的1898年,他在1968年文化大革命高潮中被迫害致死,确是生于乱世,死于乱时。田汉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他一生创作话剧、歌剧60余部,电影剧本20余部,戏曲剧本24部,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田汉创办南国社,还在重庆同欧阳予倩策划的“西南剧展”等,他对中国话剧功不可没。解放后他任文化部戏曲改进局和艺术局长推动戏剧改革,他主张现代戏要写,传统戏更不能丢,不过要推陈出新,中国话剧的百年历史中,田汉有着浓墨重彩的一页。他还把话剧《关汉卿》改编成广东粤剧剧本,由马师曾、红线女演出,受到胡志明和金日成的赞赏。

  马鼎盛:生活中的田汉浪漫多情,才华横溢,他追求艺术,追求爱情,渴望两者的完美结合。话剧创作中的浪漫情怀,也成为他情感生活的真实写照,田汉在“新民报”上发表《告白与自卫》,把自己爱情的经历和盘托出,原则是不伤害任何人,他感到身边的四个女性都对他很好。家庭爱情的曲折对田汉影响重大,所以他一生都写悲剧,没有喜剧。

  解说: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一种关注下层、反对贫富悬殊,要求自由和变革的进步思潮开始在世界各国迅速流传,这种思潮被称为左翼思潮。1930年3月,田汉以发起人之一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并被选为以鲁迅为首的7人执行委员之一。同年4月田汉发表了著名的《我们的自己批判》,公开宣告转向无产阶级。1931年田汉发起、组织了“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不久后开始专门拍摄左翼电影。

  田钢(田汉长孙):这个电通公司一共创作了五个片子,有这个《桃李劫》,《桃李劫》的主题歌就是他作的《毕业歌》,结果那个影业公司就觉得这个效果很好,就还约他写一个片子,然后他就应下来了,应下来以后呢,就是很快的就写了一个梗概,电影故事的梗概,当时的名字叫《凤凰涅磐图》,当时不是叫《风云儿女》。

  解说:因为领导左翼戏剧运动,田汉成为国民党政府通缉的目标,据田汉的好友当时被称为话剧皇帝的金山回忆说,田汉这个名字在当时等于共产党,也等于暴动的意思。1935年,田汉将刚写完的电影剧本交给夏衍,并附上该剧的主题歌《万里长城》的第一段即现在的《义勇军进行曲》。然而电影的分镜头脚本还没有来得及写,田汉就于2月19日夜被捕了。

  田钢:他这个《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叫《万里长城》,他要做一首长诗,和主题歌,这个只是写了第一段,然后不久他就被捕了,据他自己的回忆是,本来他要写的很长,就写了一段就交给夏衍了,夏衍据夏衍的回忆是当时写在电通公司的一个稿纸上,最后一页,这首词是写在最后一页,当时夏衍他们拿到以后,有些是被茶水搞湿了,然后他们再一点一点誊出来的,最后就是由夏衍把这个整个的这个基本故事改名为《风云儿女》又写了电影脚本。

  解说:当聂耳听到田汉被捕的消息,立刻找到夏衍要求为这首主题歌谱曲。这是聂耳和田汉最后一次合作,也成了聂耳的绝唱。

  田钢:这首歌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挺振奋的,他那首歌出来以后,他没有明确,因为当时国民党和日本人之间有一个默契,就是淞沪抗战协定,国民党也不愿意就直接就写抗日,不让这些东西怕引起更麻烦,所以国民党禁止在一切歌曲宣传作品出现抗日的东西,这首歌就没有直接写日本,打倒日本,抗战什么东西,但是他把中国人精神和心情,这种愤慨的心情写出来了。

  解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前线到后方,从城市到遥远的山村,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都会唱这首歌。

  马鼎盛:犹太人记者爱泼斯坦回忆他第一次听到《义勇军进行曲》:他听说上海的全国救亡协会发起“大众歌咏运动会”,觉得有点新奇,认为除了苦力的无词号子和用假嗓子唱的古老京戏外,中国人一般不唱歌。但是他在街上就听到了粗犷的,激昂的,强劲有力的中国新式歌声。这种歌只要听一次,就永远不会忘。爱泼斯坦所听的演唱,是当时著名的万人传唱会,由基督教青年会干事刘良模在上海组织。《渔光曲》作者任光当时在法国,也成为《义勇军进行曲》的传唱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