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发现汉代古墓 文物数量之多当地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义乌发现汉代古墓 文物数量之多当地罕见
2009年10月10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0月10电(见习记者 朱丽珍)一座躺了近2000年的汉代古墓,近日在浙江义乌稠城街道井畴村附近的毛店山上被发现,经过初步挖掘,目前约有16件、组文物出土,数量之多,为近年来义乌抢救性考古发掘中所罕见。

  记者了解到,被发现的古墓距离地表高约2.4米,墓室坐北朝南,通高1.36米,砖厚0.13米,宽1.28米。义乌市博物馆馆长吴高彬介绍,该古墓系东汉单穴砖室墓葬地,距今约有近2000年的历史。

  据悉,该古墓是有关单位取土时发现的,由于施工人员文物保护意识较强,古墓露出一个角时就报了案

  虽然古墓静躺在毛店山头,但考古人员用专业工具挖掘文物时发现,墓室靠近北边的部分已经被破坏,有被盗痕迹;而墓室南边保存还较完好。经过近几天的发掘,目前已出土文物约有16件、组,包括双环系铜壶、青瓷釉罐、双唇弦纹罐、铜盆等,基本保存完好。

  吴高彬表示,发现的古墓虽然墓室较小,但挖掘出土的文物数量之多,为近年来义乌抢救性考古发掘中所罕见,而且发掘的文物中,有价值的也不在少数。

  “双环系铜壶在义乌是首次发现,而且保存的较为完整,另外一个铜盆则因为墓地水汽太大,腐烂严重,需要后期修复。此外,有一个陶灶,是现今义乌发掘的文物中,体型较大的,但破损也较为严重,需进一步修复才能知道具体尺寸。”吴高彬介绍,这些出土的文物对研究义乌历史和先民的风俗习惯具有很高的价值。(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