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第三次发掘清理陶俑20余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第三次发掘清理陶俑20余件
2009年10月10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4个多月的考古发掘,秦兵马俑一号坑第3次发掘进展顺利。目前清理出战车遗迹两乘、战马8匹、陶俑20余件以及大量的车部件、青铜兵器等。图为10月10日的发掘现场,搭建的塑料棚主要是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湿、保温处理。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十月十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十日从此间召开的“秦始皇兵马俑发现三十五周年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三十周年纪念大会”获悉,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清理出战车遗迹两乘、战马八匹、陶俑二十余件以及大量的车部件、青铜兵器等。

  秦兵马俑一号坑是一个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两百三十米、宽六十二米,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估计一号坑内埋有约六千个真人真马大小的陶俑。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在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一年间,对兵马俑一号坑进行了正式发掘,出土陶俑一千零八十七件;一九八六年对一号坑展开了第二次考古发掘,面积达两千平方米,出土陶俑一千多件,但是限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等原因,发掘工作只进行了一年。

  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今年六月十三日开始第三次发掘,至今四个多月,已经清理出战车遗迹两乘、战马八匹、陶俑二十余件以及大量的车部件、青铜兵器等。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在两百平方米的发掘范围内,除了大量露出地面的残肢、无首陶俑,还搭建了三座大小不等的塑料棚。据工作人员介绍,二十余件陶俑残体的出土,需要大量细致的清理与保护工作,特别是彩绘保护问题。目前,考古人员与文物保护人员在考古发掘中一直在默契地协同工作,彩绘一经露面,立即进行现场保护。这些塑料棚主要是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湿、保温处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