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志愿者发文物认定申请 公民可要求文物认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保志愿者发文物认定申请 公民可要求文物认定
2009年10月12日 02: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厂胡同28号,原侵华日军使用的监狱目前保护基本较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公民可向地方文物行政部门书面要求认定不可移动文物,这是本月起实施的《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日前,文保志愿者曾一智就北京四处遗迹提出文物认定申请,其书面申请书也于这两天快递至东城区和宣武区文委。

  这也是《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北京市首批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书。

  民间调查提出认定申请

  这四处遗迹分别是东城区东厂胡同28号的侵华日军监狱、东总布胡同60号、大甜水井胡同22号、24号的法国医生贝熙业宅和宣武区的“大吉片”(由骡马市大街、菜市口胡同、福州馆前街、南横东街围合)。

  曾一智是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作为一名在黑龙江工作生活的退休记者,曾一智曾多次到京进行文物调查。

  曾一智说,今年8月文化部颁布《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普通公民也可向政府申请认定某处遗迹为文物的消息后,就立刻整理了自己认为亟待保护的几处遗迹,并在国庆长假后的第一时间,向北京发出特快专递。目前,宣武区文委已确认收到。

  申请书中有关遗迹的信息详实,涉及历史传承、保存状况、建筑价值等。

  京剧名家后人欲参与申请

  京剧名家茹来卿(梅兰芳的老师兼琴师)的后人茹绍辰昨日介绍,自己也计划向宣武区文委递交申请书,申请将自己居住的茹来卿旧宅认定为文物。

  “大吉片”响鼓胡同2号是茹来卿故居,现由茹家后人居住并共同享有。茹绍辰介绍,茹家四代武生茹来卿、茹锡九、茹富兰、茹元俊都是京剧界著名演员,还培养了梅兰芳、马连良、叶盛兰等京剧名家。作为茹派武生诞生地,这里是中国京剧发展史的重要历史见证。此外,宅院中依然保留着老北京四合院原貌,北房和南房都有精美的隔扇,基本无私搭乱建,茹绍辰所住房间里还有金丝楠木房柁———这在北京民居中难得一见。

  调研申请后将举行听证会

  按《办法》规定,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或所有权人递交书面申请后,文物行政部门要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相关材料、听取专家意见并召集专门会议研究,举行听证会,最后要对申请做出决定并对申请人予以答复。

  

  单霁翔 公民申请体现公众参与性

  对于《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办法》在保护理念上的重要进展是更鲜明地突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公众参与性。《办法》在强调文物认定是地方文物行政部门的行政职责的同时,文物的所有权人或持有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同样也可书面申请认定文物。

  单霁翔说,文物认定工作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有密切联系,需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办法》采用听证会、行政复议等方式,保障公众参与权、知情权。“由于文物认定环节缺乏明确有效的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大量珍贵的文化资源在被纳入《文物保护法》保护范畴之前,就已被破坏、拆除和流失。例如近日社会上热议的梁思成故居由于没被认定为文物,险遭拆除。《办法》出台后,这种状况将得到有效制止。”

  单霁翔认为,《办法》的出台是我国文化遗产法制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必将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因

  “文保志愿者不能只记录”

  新京报:你递交申请书的初衷是什么?

  曾一智:我出生在北京,和这座城市有着血脉相连的情感,因此才会从外地寄交申请书,也是希望能通过职能部门的受理和依法行政达到依法保护文物,依法整体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目的。

  我从1998年3月开始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志愿工作,2002年夏天,我在北京发现林海音曾居住过的西新帘子胡同整体消失。这之后,我就开始关注北京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新京报:你认为《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对文物保护将会起到什么作用?

  曾一智:我认为其为公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法律依据,并极具指导性,是对上位法《文物保护法》的重要补充。

  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不能只停留在拍摄、记录阶段。因为只有你去具体行使公民的权利依法呼吁保护文物,才有可能在职能部门的依法行政之下完成保护文物的初衷。这是真正的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所应进行的一种常态工作。

  新京报:你这次提到的多处不可移动文物,是否都已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曾一智:这次提交的申请书中所涉及的不可移动文物都在拆迁地区,应该说是少部分还保持原貌,大多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最糟糕的是已完全消失,连同所在胡同一起消失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