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的爱情比《潜伏》还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姐的爱情比《潜伏》还精彩
2009年10月12日 08:3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编京剧《江竹筠》14日公演

  江姐的爱情比《潜伏》还精彩

  江姐已经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人们最熟知的,莫过于她不为酷刑所屈、最后英勇就义的故事。不过,新编京剧《江竹筠》要表达的,却不仅仅是这些。这出由隆学义创作、重庆市京剧团排演的京剧,14日晚将在我市文化宫剧院公演,戏中将首次全面揭秘江姐的爱情,曲折离奇比电视剧《潜伏》更精彩。

  感情曲折,均有历史依据

  以江姐的英烈故事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众多,不过将于14日公演的这台京剧《江竹筠》,跟之前的作品都不同,它着眼的是江姐的革命爱情和婚姻。全剧有9场戏,其中7场都是讲江姐与彭咏梧真假夫妻的故事。

  当时为了革命的需要,江姐与彭咏梧结为假夫妻,老彭的表面身份是中央信托局职员,但事实上是地下党重庆市委书记。但老彭在老家有感情深厚的结发妻子幺姐,而江姐又是没经历过爱情的年轻大学生,所以两人感情上都很煎熬。为了避免露出破绽,组织又让他们真结婚。在真假夫妻的过程中,两人之间的同志感情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起先,不知情的老彭前妻幺姐找到江姐一顿怒斥。但是后来老彭牺牲、江姐要下川东革命时,幺姐则通情达理地照顾起江姐和老彭的孩子彭云,而她自己和老彭的孩子,则因为养不起而送到孤儿院。

  编剧隆学义告诉记者,这不是戏说江姐,剧中的绝大部分情节都是有历史依据的。

  清丽唯美,通篇不见口号

  这次的京剧《江竹筠》,在唱词上极尽唯美,通篇不见“革命”二字,也不喊任何口号,有的只是“理想”、“事业”、“纯真”这些现代年轻人至今依然追求的东西。

  记者在剧本中看到,在江竹筠和彭咏梧真结婚之后,有一段很美的清音合唱:“百合半开淡淡美,悄悄清纯静静随,芬芳不似茉莉醉,坚贞仰望松柏巍。”戏中对难友牺牲前表达愿望的描述,也非常感人,有位难友大喊“我知道活着真好,我渴望爱情,畅饮爱情,享受爱情,爱情在一个微笑里。”隆学义称,江姐是革命英雄,但同时也是一个普通人,这个作品,就是想展现江姐平民的一面。

  重庆风貌,灯光花去170多万

  江姐是成长在重庆、就义在重庆的革命先烈,这次京剧《江竹筠》在舞台设计上,也特别突出了重庆特色,舞台两侧是根据重庆老照片复制出来的吊脚楼,幕布上画的朝天门旧景,也一下勾起人们对旧重庆的回忆。在监狱提审那场戏中,现在依然在渣滓洞的那堵写着“青春一去不复还,细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字样的墙,也被原样搬到了舞台上。

  另外,这次舞台设计还很注重细节和观感,全剧总投资近300万元,而舞台设计就用去了大半部分,其中灯光一项就花去170多万,在所添置的灯中,电脑灯一台就要3万元左右。14日晚,观众就可以现场感受舞台设计方面的独特魅力。

  写江姐的,唱江姐的,都是重庆人

  很多人写过江姐,几代演员成功塑造过江姐的形象,而这次江姐在家乡重庆再次被后人搬上舞台,除了导演王向明和舞美设计戴延年是从空政话剧团请来的外援外,其他主创,都是重庆的本土力量。

  编剧隆学义:一个月写完剧本

  隆学义告诉记者,重庆应该有个自己的江姐作品,而他自己的作品里,也应该有个江姐。所以前年底厉华找他写京剧《江竹筠》后,他很快投入创作,而有关方面新近研究揭秘了很多江姐当时不为人知的生活,有了这些素材,他的创作也特别快,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写完了初稿。

  主唱程联群:终于圆了“江姐梦”

  这次演唱江姐的,是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市京剧团著名青衣程联群,她曾获文华表演奖等大奖。程联群说自己一直想演江姐,这次终于圆了梦。

  尽管前面有很多“舞台江姐”珠玉在前,但相比以往的很悲壮很大义凛然的江姐,这个江姐更生活化,也是她更想演的。

  记者 康延芳 实习生 牟伦美/文 罗川/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