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演出市场露疲态 曾经"梅开二度"今"花难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歌演出市场露疲态 曾经"梅开二度"今"花难放"
2009年10月12日 09:1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梅开二度花更香”的老歌演唱会市场,如今却因为“催开”过度、“剪裁”不当,在长假中遭遇了一番市场“倒春寒”。今年国庆中秋演出市场,不少演出商打出了“老歌唱家音乐会”或“老歌金曲音乐会”的牌子。然而,这些原本是“香饽饽”的演出,上座率却大多不尽如人意,最糟糕的甚至连半个场子都坐不满。

  简单拼盆 重复有余创新不够

  “年年岁岁歌不变,岁岁年年人相似。”观众对心中老歌情结的这一番表述,如今却也听得出另一层意思———曲目演绎花色不多,样式创新非常少见。

  目前舞台上多见的,还是演出前临时凑人头、找曲目的简单“拼盆”式演唱会,真正办成精品演出的极少。有的演出商因为跟老歌唱家比较熟悉,不管三七二十一,每年年初就下单租下沪上主要剧场的年节黄金档,认为到时候总归能拉到人马,只要上台一唱,就等着从演出市场赚钱。但是,现在观众对这样简单的“拼盆 ”,并不买账。

  在市中心一家老牌剧院,台上的老歌唱家已经年逾古稀,演唱水准打了折扣,与乐队的配合也难称默契。一位姓金的观众说:“他们的黄金时代,只要一个人开嗓就可以镇住全场。可现在还用当年单打独斗的方式,就压不住了。”那些跨越几十年的老歌,是有生命力和广泛受众基础的。但是,如果不能根据当代观众口味的变化,“烧”出风味不断变化的“菜”,却还是一味以一种方式重复演绎,难免会阻挡人们在商演市场观赏老歌的热情。反观我国港台流行乐市场,对于“年代曲”的演绎,可以有明星反串、互换演唱,以及用摇滚、说唱等风格“重新包装 ”,这种让老歌“常唱常新”的做法,值得借鉴。

  成本不高 定价过高乏人问津

  掣肘老歌音乐会出彩的另一因素,是成本不高、票价过高。目前,申城演出市场上反复举办的老歌唱家音乐会,请出的都是年事已高、大多已从演唱一线退下来的老艺术家,他们在应该颐养天年时,依然热情登台与观众交流,并且大多并不计较出场费的高低。演出界就曾有这一说———“三十万砸一个大腕,够请五十个甚至一百个老歌唱家的”。

  然而,演出商对节庆日老歌音乐会的票价定位却往往偏高,浦西两座著名剧院里的两台老歌音乐会,最高票价分别达到880元和680元,美琪一台老歌唱家音乐会的最低票价甚至要180元。由于目前主要演出阵容都是唱美声和民族唱法的老歌唱家,这些音乐会的主要购票者还是中老年观众,如此高“门槛”的票价,只能让人望而却步。一位在剧院门口退到黄牛手中“跌价”票的老观众告诉记者,老伴和他都想过节进一次剧院,听听几十年前支边时最爱唱的老歌,但是现在老歌音乐会的票价好像不比流行演唱会便宜,他们买不起。(伍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