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来:曾规定洗澡避女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来:曾规定洗澡避女人
2009年10月12日 09:1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由来

  1927年秋天,在上井冈山途中,毛泽东目睹了部队无纪律的情形。行军路上,又饥又渴的战士们看见路边诱人成熟的红薯,毫不犹豫地连苗拔出,用袖子胡乱揩去泥巴便塞到了嘴里。

  毛泽东看到后一路上思索,1927年10月24日早晨,他首次向部队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第三,不拿农民一个红薯。”

  自从宣布这三条后,拿红薯的现象没有了。然而,1928年初,当工农革命军攻进遂川县城时,又出现了新的情况,部队将小商小贩的货物统统没收,甚至连药铺里卖药的戥子也拿走了。在遂川县的草林圩,又有当地的老百姓向毛泽东提意见:“工农革命军好是好,可他们借了我们的门板去睡觉,还回来的不是原来的那一块。还有啊,战士们睡觉用过的稻草遍地都是,成了牛栏了。”

  1928年1月24日,在遂川县城李家坪,毛泽东向部队提出了六个要注意的问题:“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要和气;四、买卖要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三项纪律、六项注意颁布的结果是:看到工农革命军来了,老百姓不再跑到山上躲起来了。几年以后,当红军到达中央苏区开辟出一块更大的根据地时,在六项注意中又加了两条,即:“洗澡避女人”、“不搜俘虏腰包”。这样,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受到井冈山老百姓的欢迎。老百姓编了顺口溜称赞: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后来不断修改、补充。如“不拿农民一个红薯”改为“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后又改成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这样又经过多次修改,至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重新颁布时,改为以下内容:三大纪律: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钱;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整理/毛明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