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金戒指刻多国国旗 与二战同盟国胜利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罕见金戒指刻多国国旗 与二战同盟国胜利有关
2009年10月12日 10:2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戒指上的外国国旗。丁伟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枚金光灿灿的金戒指上,外圈精雕细刻着美国、英国和前苏联的国旗,内圈刻着“嘉定老天寶”字样。日前,乐山市民李先生展示了这枚花纹特殊、被视为传家之宝的金戒指。有关文物专家表示,这枚戒指与二战同盟国的胜利有关。当地有资深藏家认为,反映类似主题的金戒指在乐山极为少见,而由乐山本地的珠宝作坊打造就更属罕见,因此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传家之宝身世是谜

  现年58岁的李先生家住乐山市区,其祖辈亦世代生活在乐山。据李介绍,他还年轻时,就听父亲说过家里有一枚特别的金戒指,但父亲从未拿给他看过。1996年

  李父去世后,金戒指交由李母保管,李先生亦一直无缘见其真容。直到2007年李母过世时,这枚戒指才传到了李先生的手中。虽然戒指年代久远,但仍然保存完好、光彩照人。“‘嘉定老天寶’是珠宝作坊的名字。”李先生说,他经商的父亲与这家作坊的老板曾是好友,这枚戒指想必也是出自这家作坊之手,但究竟是买来的还是获赠的,便不得而知了。由于作坊早已不知去向,所以这样的戒指当时一共打造了多少,也成了李先生心中的谜团。

  哪里来的两种可能

  这两年来,他曾到乐山收藏界四处打听,但均没有听说类似金戒指的消息。2007年,李先生专门邀请了省上有关方面的文物专家,对戒指的历史背景做了鉴定。专家提出了两种可能:其一,二战结束特别是抗战胜利后,乐山军民为了以此作为纪念;其二,该金戒指或为同盟国信物,只有较高级别的官员才能拥有。乐山市收藏家协会理事黄江龙也表示,抗战胜利后的许多装饰品里,都会印上同盟国的国旗。这样的饰品在江浙一带较为流行,且以铜质和银质居多,像李先生收藏的这种乐山出产的金戒指则极为少见,因此其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丁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