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羊山地区火山锥 散布大量神秘古石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口羊山地区火山锥 散布大量神秘古石棺(图)
2009年10月12日 14:4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羊山地区火山锥散布大量古石棺 李志良/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考古爱好者及当地村民:该地区火山锥石棺颇具特色,有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

  地质作用形成的火山锥上,散布着一些年代久远且别具地方丧葬习俗的石棺。最近,这些神秘石棺引起了部分考古爱好者的注意,他们纷纷前往实地考察。考古爱好者和当地村民表示,火山锥上的石棺有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附近有名的生态文明村——美社村。事前,据考古爱好者李先生等人称,这些石棺就分布于该村附近的美社岭上。在美社村副村长王子美的引路下,记者一行沿着杂草丛生的崎岖陡峭山路来到了美社岭的一处制高点。这处制高点其实就是亿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锥,像这样的火山锥,在附近还有不少。王副村长告诉记者,这些石棺就分布在这些火山锥上,尽管石棺分布无太多规律,但在这些石棺前方大多视野开阔,地势险要。

  在王副村长的指引下,记者在一处杂草丛生且地势较平的地方找到了一处石棺墓地。这是一处并排3个石棺的古墓地,石棺成长方形,石质棺盖和四周侧板的少部分露出地面。无论是棺盖还是侧板,均是整块火山岩石料组成。据王副村长估计,仅棺盖一块石料,至少需要4-6个劳动力才能挪动。记者在墓碑上见到,这是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的墓地,石棺墓地前方朝向为火山喷发时涌流开的“锥口”。在另外几处几乎被茅草掩盖的石棺墓地,由于没有墓碑,记者无法辨别其年代。但从石棺表层风化程度来看,应该较前处石棺要年代更加久远。据王副村长介绍,这些石棺尽管分布于火山锥的各个部位,但数量比较多,就整个火山锥而言,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火山岩石棺群,“有些石棺墓地还有后人祭拜,有些已经已经掩盖在灌木草丛中了,如果不是仔细查看,很难发现。”

  据当地王副村长介绍,石棺葬是当地流传已久的一种殡葬习俗,其内还有木质棺材,也就是“棺中棺”。“听村里的老人讲,家境一般的人家,用普通石棺下葬,大户人家的先人墓地却较为‘豪华’,在石棺外还要砌石料,墓地规模较大。”记者在王副村长的指引下,见到了一处这样的石棺墓地。

  羊山地区的石棺葬历史起源,考古爱好者和村民也说法不一。这些古石棺为何选择火山锥而葬,它与其他省份发现的石棺群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呢?还有待人们去探究。

  陈标志 易建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