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斯基戴罪引发欧美论战:好莱坞无视法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波兰斯基戴罪引发欧美论战:好莱坞无视法律?
2009年10月12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罗曼·波兰斯基在瑞士被警察逮捕并被寻求引渡美国的消息传出后,引发的反响不仅限于娱乐圈,国际上不少名流都参与其事,他们有国家政要,有司法专家,更有好莱坞大腕和重要媒体,至今波澜不止争论不息——

  法国态度开始收敛

  最初阶段,法国和波兰对美国试图引渡并法办波兰斯基的做法反对最为强烈。作为波兰斯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这两个国家都把他视为国家的英雄,极为注重他在艺术上的成就,无视他强奸未成年人的罪行,而多次拒绝与美国合作,在数十年中保护波兰斯基不被引渡,并能自由地拍摄影片。

  波兰斯基逮捕后,法国的几位前总统先后出面为他们曾阻止引渡的行为辩护,并要求瑞士立即容许波兰斯基交保释放,不再关押这位“受人尊敬的名人”,而且希望他在苏黎世电影节上,拿到“金眼”终身成就奖,并继续完成他现在正在拍摄的惊怵影片《鬼魂》。

  直到10月初,法国政府才在国际和国内民众的反对声浪中,态度变得相对不那么嚣张了。

  瑞士警方因为波兰斯基以往有弃保逃走的历史,拒绝了让波兰斯基交保释放,而且瑞士司法部长在10月3日表示,将尽力与美国司法部门合作,加快两国间的法律程序。不过国际律师组织认为,从波兰斯基的态度来看,他必将为不被引渡做最后的努力,所以美国要实现他们的想法,很有可能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此事也惊动了美国政府,不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夫人也明确表示,波兰斯基事件不是一桩外交事件,应由法律和法官决定他的去留和惩罚。

  好莱坞无视法律?

  而克林顿夫人口中所信赖的法律,对好莱坞的约束力量,也相当有限。那里似乎是一个法律鞭长莫及的世外桃源。正像美国著名的女权评论员凯特·哈定的专栏文章所说:“入行(好莱坞)的女演员、女模特被‘潜规则’的数不胜数,而波兰斯基竟更无耻到对一个13岁的孩子下手,我们却无法对他制裁。”而特里·迪朔特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评论家文章,分析了好莱坞多年形成了无视法律的独特“文化”。他说,在上个世纪50年代,米高梅公司的公关主任叫霍华德·斯特里克林。在该公司工作的人,都心知肚明的一项内部规则就是:“如果你出了麻烦,捅了娄子或伤了人,千万不要打电话给警察,不要打电话给医院,不要打电话给律师。马上打电话给霍华德!”这个霍华德有一手遮天的本事,能轻而易举地把事情掩盖住,包“自己人”没事。

  可是如果在霍华德出手摆平前,某人的恶行已经上了报纸,那就要当事人自己负责了。所以在进入米高梅公司前,该公司要求工作人员签署的合同上,有要求他们不得做任何有损公司名声的事情。并且至少还规定,不论哪位演员星光多么灿烂,害群之马一律将被赶出公司。

  王家卫签名“挺波”

  现在,连这样表面文章的一纸空文都被废弃了,波兰斯基事件更使得好莱坞分裂成为两大阵营。据美联社报道,好莱坞的一些导演和演员们连名发起请愿书,要求给波兰斯基免罪并立即释放。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波兰斯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天才导演,而强暴一个女孩子,不过是一时冲动而已的情绪化“小事”,不至于受多么重的惩罚。在请愿书上,马丁·斯科塞斯,伍迪·艾伦,大卫·林奇,佩德罗·阿尔莫多瓦,约翰·兰迪斯,乔纳森·戴米,维姆·文德斯,特里·吉列姆,王家卫,蒂尔达·斯维顿,达伦·阿罗诺夫斯基,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等著名导演赫然在列。

  当然,好莱坞艺人中要求严惩非法性行为的声音也不少,获得艾米奖的电视剧演员柯斯迪·艾黎,舍丽·舍费尔德等都发表了他们义正词严的意见,导演凯文·史密斯发表网上的博客,也指责波兰斯基的行为为众人不齿,奥斯卡女主持人乌比·戈德堡更是公开在她主持电视节目上发起讨论,征求社会和妇女界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评论家特里·迪朔特在他的文章中指出:“瑞士的确是一个中立国家,但是任何人不能强加给他们保护罪犯的义务。波兰斯基高质量的电影,不足以作为释放他的理由。一个艺术家,无论他的作品是好是坏,还是不温不火,都不能推卸作为正常人的责任,这是首要和不可回避的。波兰斯基自己颠倒了这两个方面长达数十年之久,然后远远地躲在巴黎的豪华公寓里看法律的笑话。现在,到了把他绳之以法,领受他所应得惩罚的时候了。” (王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