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荆溪出土晚唐陶瓷器 产地为福州怀安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闽侯荆溪出土晚唐陶瓷器 产地为福州怀安窑
2009年10月12日 16:58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闽侯荆溪光明村的山上,出土了一堆晚唐时期的陶瓷器,有青釉双耳盘口壶、青白釉撇口碗、褐釉双耳罐和褐釉五谷小罐等,但大都残缺不全。省博物院研究员林忠干说,这些器物应该是福州怀安窑产品,对了解唐末五代时本地的陶瓷器制作工艺有很好的研究价值。

  记者看到,光明村正在施工中的泰山府西北侧,一块巨石上的石缝土堆中,不规则地散落着一批古陶瓷器。泰山府管委会的陈主任说,这是他在上山取土时发现的。

  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介绍了这些陶瓷的名称,并告诉记者,从器物的形制与制作工艺来看,可断定都是晚唐时期随葬品。此类器物,在闽侯同期古墓葬中出土过不少,但这种古陶瓷堆放在岩石上的现象,在闽侯还是首次发现。

  省博物院研究员林忠干勘察现场后认为,这些陶瓷器所处的岩石没有人工雕琢痕迹,堆放的陶瓷器又多为残品,又没发现杯、盘等一类祭祀常用的器物,且夹在这些器物中的泥土较为松软,由此可断定这些器物是由他处移到这里的,且时间并不久远。

  林忠干说,由此也可推断,荆溪光明村一带,在唐末五代时期还是一个人口比较稠密、经济较为繁荣的地区。

  据了解,几年前,就有人在泰山府附近挖土时挖出过五代时期的青釉瓷器。目前,这些出土文物已全部移交给闽侯县博物馆。 (吴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