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诺奖的在意与不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放日报:诺奖的在意与不在意
2009年10月13日 09: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贝尔奖的各奖项名单于近日陆续公布,于是不可避免,又引来了舆论乐此不疲的“诺奖情结”。看重诺奖的一方,头头是道地列举为什么我们出不了诺奖。不屑诺奖的一方,则喜欢条分缕析地劝慰诺奖不代表什么,只是组委会一家之言———这大概是历届诺奖公布结果后,每每必会上演的重复戏码。

  其实,只要沉下心来,去感受那一个个发现,是在怎样艰难的研究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没有错过那么多的偶然和必然,才终于脱颖而出。那么,该以什么心态看待诺奖,不言自明。

  1965年,两位年轻的天文学家做实验时,受到一种噪声影响,他们用胶布盖住每一条接缝和铆钉,仍无济于事。而就在50公里外,迪克为首的科学家正在寻找的,就是这两人想努力除去的东西———宇宙大爆炸残留下来的背景辐射。幸而,他俩恰巧把电话打给了迪克寻求帮助。结果,两位天文学家只发表论文描述嘶嘶声的经历,迪克小组发表另一篇来解释它的性质。但是,获得197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却是这两位误打误撞的天文学家,迪克小组只获得了同情。两位幸运儿自己都不清楚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直到看到报道。

  可以说,这个诺奖就像天上掉下的馅饼。但是如果没有迪克当时的回应,那么可能至今人类还没有意识到这项发现。两位年轻人当时没有拿奖的雄心壮志,只是在做一个普通实验而已,出于严谨的态度,对细小的噪声困扰没有忽略,又碰巧遇到吐露实情的同行而不是藏私小人。这一次的诺奖无关天赋能力,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是源于几位学者的学术操守。

  直到20世纪初,物理学家都瞧不起化学家,卢瑟福的名言“科学要么是物理学,要么是集邮”被人反复引用。但讽刺的是,他获得了1908年诺贝尔化学奖而非物理学奖,原因是“研究了元素的衰变……”。事实上,今天每个上过中学的现代人,都知道卢瑟福的大名,让他青史留名的东西并不是这项诺奖,而是他打开了微观原子世界的大门。真正的贡献不会因诺奖的有无而被埋没,历史自有评判。

  20世纪中叶,穆利斯发现了复制基因的方法,奠定了遗传科学的基础,贡献之巨,让人类文明又前进了一大步,他因而获得了1993年诺贝尔化学奖。但是穆利斯的发现,是基于一件实验室的微生物珍品。由于一对生物学家夫妇,从池边舀起黄色的浮渣,带回去研究了一辈子,才发现了这世界上第一批极端微生物。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对夫妻如此不可思议的钻研行为,诺贝尔奖不会落到穆利斯头上,基因遗传学也许至今还未面世。因为千万默默无名的前辈科学家毕生的研究,甚至世人眼里怪诞的行为,这才铺好了一切基础,让后人终能在未来某个时刻碰撞出惊世发明。

  只要你愿意细读科学背后的资料,是交织着何等复杂的运气、积累了多少人的心血,那么你便会自然而然地感到,在这沉甸甸的、血泪交织的深厚历史面前,仅以诺奖来评判,是多么浅薄的心态。

  但诺奖无疑是一种肯定,任何来自学界同行的认同,都会让科学家感到欣喜。所以,到了全球化的21世纪,还急着和诺奖划清界限的故作清高,同样也是别扭、不可理喻的。那只能说明对研究的热诚和在意并不够,或者酸葡萄心理太严重。

  整个波澜壮阔的科学史,可以让你充分感受到前人是如何为研究如痴如狂:家境富裕的卡文迪许常有惊人发现,却从不乐意公开,直到一个世纪后有人整理他的笔记才看到,他早已发现了能量守恒定律、欧姆定律、道尔顿分压定律等等,只不过功劳都已算在后人头上,而留下的卡文迪许实验室,让后人在那里发现了电子、中子等,串联起来简直丝毫不逊于诺贝尔奖的辉煌历史。近代思想界,有学问的英国人都喜爱去“敲石头”,野外地质学曾经吸引了整个上流精英。甚至还有一位研究头骨的学者,遗嘱是希望自己的骨头能够成为人类头骨标本……

  不难想象,在这样对科学你追我赶的真正兴趣面前,中途得个奖,他们或许会抬头一笑,随后再皓首穷经于手中的研究。当全社会的氛围都聚焦于科学本身,被这些发现牵动得或喜或悲时,诺奖的意义自然是这样:它是锦上添花,是科学史的陪衬和收获中的沧海一粟,从来不是重要到可以评判功过的利器,但也从来不是轻视到被弃如弊履的鸡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