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40年果真淘到宝 天价古董被熟人盗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40年果真淘到宝 天价古董被熟人盗窃
2009年10月13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1日上午,家在肇庆城区的蓝某带着一个黑色的袋子,在亲友的陪同下来到端州区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投案自首。民警打开黑色袋子,从里面取出犀牛角杯3个、犀牛角观音像一尊及田黄石狮纽章3枚(均为明清时文物,总价值超过200万元)。至此,这宗天价古董被盗案告破。

  收藏40年果真淘到宝

  案件要从一个名叫刘天(化名)的人说起。刘天今年 60多岁,在肇庆城区收藏界算是个知名人士,虽算不上是收藏家,但绝对称得上是一名收藏发烧友。自20岁出头,他就对文物收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经过40 多年的艰辛淘宝,刘天也算是小有成就,家中吃饭用的桌子、看电视的凳子甚至睡觉的大床,基本上都是搜罗回来的收藏品。最让刘天引以为荣的就是自己在10多年前花巨资淘回来的几件“宝贝”———3个极品犀牛角杯、一尊极品犀牛角观音像和3枚田黄石狮纽章。

  刘天有一儿一女,已全部结婚生子。

  离家22天宝贝不翼而飞

  今年8月1日,由于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见过儿子了,刘天与太太决定收拾行李前往东莞探望儿子。临行前,刘天特意交代女儿要看好家里的“宝贝”,记得定期给鱼池换水,女儿一一记住。

  8月22日中午,刘天夫妇从东莞回来。当刘天来到书房打开放“宝贝”的抽屉时,眼前的一幕让刘天傻了眼,出门前还在的“宝贝”已经不翼而飞。刘天询问女儿,女儿说家里也没有被撬过,所以一直没看过父亲的藏品。刘天只好急匆匆地赶到城中派出所报案。

  家访一句话民警眼前一亮

  调查中,民警发现刘天家的门窗没有撬痕,熟人作案的嫌疑很大。侦查对象锁定与刘天熟悉的人群,一名叫李上(化名)的男子浮出水面。李上与刘天认识10多年,两人有共同的爱好,李上不止一次地向刘天暗示喜欢他的那几件“宝贝”。办案民警经过对李上的传唤讯问和调查走访,发现各方面的证据都显示李上并没有实施盗窃,重大嫌疑对象被排除。

  在一次家访中,民警要求刘天的女儿再认真回忆一下,其父亲离开这段时间家中是否有什么异样情况发生。刘天女儿回答说:“没有什么异样事情发生,该上班时上班,该给鱼池换水时换水!”民警随口问:“鱼池水是你自己换吗?”刘天女儿说只有8月10日那次是和自己的生意合伙人蓝某一起换的。“蓝某!”侦查员眼前一亮。

  其实刘天一家人都认识蓝某,而且由于儿子在外创业,家里有什么东西坏了都是蓝某帮忙修理,刘天也一直把蓝某当做自己的干儿子看待。当侦查员把怀疑蓝某的信息告诉刘天时,刘天的脑袋摇得就像拨浪鼓一样说:“绝对不可能!”

  做了亏心事他像变了个人

  经过正面接触,民警发现蓝某少言寡语,这与他长期经商的身份不符。而且,民警在外围调查中了解到蓝某平时是个非常健谈的人。

  10月3日中秋夜,刘天按照公安机关的意图专门约蓝某到家中进行了一次长谈,谈话中,刘天很巧妙地向蓝某传递了一个信息:“公安机关已经基本确定了谁是疑犯,现在就要看他的表现了!”

  10月11日上午,整天胆战心惊的蓝某终于挺不住压力,鼓起勇气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蓝某交代,他早就对刘天收藏的古董感兴趣。8月10日,当刘天的女儿叫他帮忙换鱼池水时,他借故支开刘天的女儿,并趁机溜进书房将几件古董偷走。做了亏心事的蓝某从此像变了个人,直至公安机关找上门时,蓝某就感觉到大事不妙了。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蓝某作出刑事拘留。(谢辉 熊小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