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软件破解"莎翁疑剧"身世:60%是他人所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英学者软件破解"莎翁疑剧"身世:60%是他人所作
2009年10月13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名为《爱德华三世》的英国著名历史剧自1596年问世以来一直作者不详。有人认为它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所作,因而称它为“莎士比亚疑剧”。

  英国学者利用电脑软件分析认为,这部戏剧由莎士比亚和另一作者共同完成。

  语言“指纹”

  英国伦敦大学英语研究学院教授布莱恩·维克斯爵士认为,出自同一作家之手的不同作品,往往包含许多类似的行文习惯和句式,就像作者在作品中留下“指纹”一样。因此他利用一款软件对《爱德华三世》剧本和同时期莎士比亚其他作品进行对比研究。

  这款名为“剽窃”的软件由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开发,其初衷是为了检查学生是否有抄袭行为。软件会从已知作者的作品中“学习”三个单词以上的短语,然后在另一作品中搜索这些短语。

  研发人员在测试中发现,由于一些日常惯用语的缘故,不同作者的作品中最多会出现20处相同短语。

  英国《泰晤士报》12日援引维克斯的话说,软件在识别短语时具有选择性,它会跳过语法要求的固定搭配,而重点分析比喻用法或对白中的独特说法。

  二人合作

  维克斯借助这款软件对《爱德华三世》进行分析后发现,这部剧本与1596年前的莎士比亚作品出现相同短语200处,但这些匹配情况只出现在4场,即40%的剧本中。

  他说,当发现200处短语与莎士比亚剧作相符时,几乎可以肯定这部剧本也出自莎士比亚之手,但是无人能说出为什么剧本其他部分里却包含明显不是莎士比亚风格的诗句。

  他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剩余部分剧本的写作风格与当时另一位剧作家托马斯·基德相同,因为其中包含约200处与基德作品中相同的短语。他认为,这表明该剧有60%是基德所作。

  基德的代表作《西班牙悲剧》被认为开创了英国复仇悲剧先河,对莎士比亚戏剧有重要影响。

  争议不断

  近150年来,《爱德华三世》的“身世”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学术界直到1997年才认定莎士比亚参与其创作,并将它收入《莎士比亚全集》。

  维克斯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未使争议结束,反而引发更多人的怀疑。

  莎翁故居信托管理机构负责人斯坦利·韦尔斯说:“仅凭一款电脑软件就确定剧本作者的方法难以令人信服。没有亲自深入研究,就不能轻易得出结论。”

  也有人认为莎士比亚的地位如此之高,没有必要与别人合写一部剧本。

  但英国沃里克大学教授乔纳森·贝特说,与往常人们心中那个“孤独才子”相比,这一研究成果反映了更为真实的莎士比亚。

  韦尔斯也说,把莎士比亚请下神坛很好。“他不是高人一等的圣人,而是能与任何人合作的剧作家;他不是孤傲的神灵,而是我们中间一个普通人”。(张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