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历史建筑难做"文物" 无资金法律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近现代历史建筑难做"文物" 无资金法律支持
2009年10月13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近代历史建筑甚多,近来却不时出现要被拆除的现象,引来不少争议。市民进今年两会期间曾提交关于广州历史20世纪历史建筑保护建议的提案,记者昨日从回复中了解到,市规划局表示目前根本原因在于无资金、缺乏法律支持去保护。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已经着手开展近现代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确定了第一批近现代优秀建筑名单,包括26个建筑单体和13个建筑群,如广州图书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大楼、白天鹅宾馆、第七中学建筑群、孙逸仙纪念医院建筑群等。

  市民进指出,一直以来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只局限于文物保护单位,标准比较高,范围比较窄,导致不少具有重要价值的20世纪历史建筑在城市建设中被拆毁,造成了永远的遗憾。

  市规划局在回复中认为,广州市现在缺乏对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的保护体制,一是缺乏专项资金。虽然规划局和文化部门虽已做了部分调查工作,但仍有很多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是需要全面摸查,寻找历史建筑线索,工作量还是相当大,无资金支持难以推进。另外还缺乏保护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的法律条例。目前除了纳入文保单位的少数建筑外,其余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都无保护的法定依据,导致此类建筑在城市的更新过程中逐渐消失。(郭尧 穗协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