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挖出畅春园遗迹 目击者叹文物无人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区内挖出畅春园遗迹 目击者叹文物无人识
2009年10月13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侯瑞华在颐和园外新建宫门小区生活了41年,由于小区是被烧毁的“三山五园” 之一畅春园遗址所在,他总能在小区施工时看见如石礅、石兽等遗物被挖出。近日,小区内修管道时挖出了一堆烧焦的梁檩和三合土,可工人们又将它们重新掩埋。这让侯瑞华不禁感叹,“这被埋了百年的历史印记只因为太小就无出土之日了?”

  侯瑞华说,他所住的新建宫门小区共24栋楼,属于畅春园遗址。本月10日,由于小区管道不畅,施工队在16号楼北边进行管道维修,挖到地下两米深时,挖出了一堆梁檩和柏木桩子,这些古时建房的材料已被烧得黑焦,但还能隐约看出上面的花纹。另外,还挖出了一些以前盖房用的三合土。作为颐和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的侯瑞华推测,这些梁檩和柏木桩子是畅春园被烧后留下的,在地下埋了149年。

  侯瑞华告诉记者,往年工人施工时,他总能见到不少从地下挖出来的东西。2007年下水管道施工时,工人就曾在地下两米深处挖出两个厚一尺、长宽各1.5米左右的镇水石兽。这两个镇水石兽已交由圆明园管理处负责文物保管。但更多被挖出来的老物件,由于太小,或太常见,往往不知下落。“一次施工挖出了两个大石头礅子,和颐和园“怀仁集锦”牌楼下的石礅一模一样,可我隔日再看,石礅已被钻头钻成两半,上面盖起了一个自行车棚子。”

  记者了解到,被誉为“京师第一名园”的畅春园旧址大致在今北大西墙外,蔚秀园和承泽园以南,西至万泉河路西侧。按照历史学者所绘原图,侯瑞华所住的小区大致在畅春园的范围之内。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被焚毁以后,畅春园也被焚烧殆尽。由于有关畅春园建筑格局的图文资料极少,此前也从未作过正式的考古发掘。在畅春园遗址范围内,目前已是高楼林立。

  “1860年10月18日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到现在整整149年。对这些带有历史烙印的物件,我们是不是可以找个地方统一将它们存放起来,这样它们就不会被当成垃圾一样被挖了又埋,永不见天日了。”侯瑞华说。(宋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