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中国期刊业当务之急是用人制度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峰:中国期刊业当务之急是用人制度改革
2009年10月13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博鳌10月13日电 (记者 王辛莉)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石峰13日在博鳌举行的“2009年期刊经营与管理研修班”上,谈到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期刊业带来的困难时表示,期刊业应加快用人制度改革,为行业发展积蓄人力资源。

  石峰指出,中国期刊业改革发展到今天,最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是用人制度,而这正是解放出版生产力的关键所在。

  石峰说,目前仍有不少期刊社仍实行传统的人事管理,以管人事档案为主,重视出身简历,看重历史表现,忽视现实能力、个人特长的考察,严重压抑了个人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因此,当前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形成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同时重视业界领军人才的培养,增强期刊驾驭市场经济的管理决策能力,综合领导能力,开拓创新能力。

  他期望通过此次研修班的探讨在业界叫响职业经理人,使中国期刊的经营管理向职业化方向发展。

  石峰认为,中国期刊业要树立信心,共渡时艰,为迎接业界新发展作好准备。近年来中国期刊业发展态势良好。最近三年,中国期刊的总印数持续增长,2007年第一次突破30亿册,结束了20多年在25—30亿册之间徘徊的局面,而去年在外部环境不是十分有利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增长,达到31.41亿册,说明中国期刊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目前,中国年人均期刊占有量还不到世界年人均占有量的一半,期刊业发展标志性的品牌期刊较少,消费类期刊目前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

  石峰强调,新媒体的崛起对期刊业是福不是祸。同时,业界要加强紧迫感探索期刊业的数字化建设。(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