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愚墨迹》首发 厦门集会纪念著名佛学家虞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虞愚墨迹》首发 厦门集会纪念著名佛学家虞愚
2009年10月13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杨伏山)在中国现代著名佛学家、因明学家、诗人、书法家虞愚教授诞辰一百周年和逝世二十周年之际,厦门社会科学界人士十三日隆重集会纪念,并举办《虞愚墨迹》首发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厦门市文联联袂主办。《虞愚墨迹》收集了从各地、各界人士征集到的虞愚书法作品两百多件,包括了人们较为熟悉的对联、中堂书法作品,也有一些极为珍贵的虞愚早年的作品和虞愚写给亲朋挚友的诗稿、信笺。

  虞愚原籍浙江山阴,一九0九年出生于厦门,一九二四年离开厦门远赴湖北,入读太虚大师一九二二年创办的武昌佛学院,有幸聆听太虚讲授《二十唯识论》,使他对唯识和因明产生浓厚兴趣,为他后来的因明研究奠下基础。

  一九二六年十月,武昌佛学院停办,虞愚辗转返回厦门,考入厦门大学。一九三四年,虞愚从厦大毕业后留校任教;一九四六年,任厦大哲学文学专业教授。

  一九五六年,以佛学和因明学研究驰名的虞愚教授,从厦大中文系教授任上奉调进京,参与撰述斯里兰卡佛教大百科全书有关中国古代专著条目,同时兼任佛学院教授,为学僧和一些高校进修教师讲授因明和印度佛教思想史等课程。一九七九年受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一九八二年起调任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专程从北京莅厦参加纪念活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孙伟平介绍,一九八二年、年逾古稀的虞愚教授正式调入该所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学术研究的春天,虞老以百倍热情投入工作,迎来自己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生涯的又一个高产期。

  孙伟平认为,虞老先生对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的贡献,最直接体现在因明学研究方面。他说,虞老倾尽全力,抢救、传播已近成绝学的因明学;以超人的努力,进行因明学研究,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主编了《中国逻辑史资料选•因明卷》。(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