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立英烈碑纪念乡人御倭四百五十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泉州立英烈碑纪念乡人御倭四百五十周年
2009年10月17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林永传)“纪念城东祭十班四百五十周年暨御侮卫乡英烈纪念碑揭碑仪式”,十六日在此间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岩仔山“十班公妈庙”举行,社会各界纪念四百五十年前自发抗击来犯倭寇而喋血捐躯的乡民。

  明朝中后期,中国东南沿海屡被倭寇侵掠。据泉州府志记载,明嘉靖三十八年(一五五九年)三月,倭寇侵犯泉州、安平、同安等,焚烧民居,被军民拒退。同年农历八月廿八日,倭寇入侵泉州的城东,在现古福泉大路(泉州琯头路段),很多行人和村民逃入琯头村东小山的芒草丛中逃避,不幸被倭寇发现,惨遭掠杀,周边琯头、古篮、见边、古楼、桥南、杏宅、庄任、乌屿、浔美、西福十个村庄(即十班)的民众,闻声立即拿起锄头砍刀等进行自卫还击,几乎全歼入侵之敌。此后,尽管倭寇继续侵扰泉州沿海,但在城东至洛阳桥南一带,再也不敢来犯。

  当日,与入侵倭寇战死和被入侵倭寇杀害的有近百人,死难者中难于辩认者同葬在一处古井大穴中。后来乡人为纪念十个村庄的英烈,在公墓上面建造一个约八九尺见方的小庙,这就是“十班公妈”墓庙。四百多年来,“卫乡御倭”的“十班公妈”,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圣。每逢农历八月廿八日,泉州城东都要举行“祭十班”。

  二OO七年,“城东祭十班习俗”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