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汉字写“传记”的《土生说字》全卷本面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汉字写“传记”的《土生说字》全卷本面世
2009年10月17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为中国官方规定的七千个通用汉字写“传记”的《土生说字》全卷本正式面世,该书以八百万字对汉字的衍变与文化内涵进行了解析。

  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土生说字》分为普装本(二十四册)和精装本(四卷)两种。该书于十六日在此间举行出版座谈会,为其全卷本揭幕,并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该书作者、现任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李土生介绍,《土生说字》采取“识繁释简”的研究思路,对中国国家语委规定的七千个通用字进行解析,不仅破译每个繁体字的造字理据,而且对简化字的构形也给予了解释,力求达到繁简“双赢”的目的。书中对每个汉字的解说都先从拆字开始,然后解释该字的基本义项,最后依据该字的类属给予文化的阐释。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土生说字》不仅介绍了汉字的起源、构形的特点、字体演变、造字意图,而且以新鲜的见解和丰富的史料论述了汉字独有的文化意义。其面世在汉字研究思路的开拓,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继承,汉字文化的弘扬与繁荣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李土生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出版的著作还有《儒释道论养生》、《中国传统文化散论》、《汉字与汉字文化》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