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后一艘内河长航客轮欲变身水上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最后一艘内河长航客轮欲变身水上博物馆
2009年10月17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10月16日电 (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曾经见证了广东省内河长途客运兴衰的长航最后一艘客运主力船红星二0一号,在闲置三年后被惠州本地两市民收购,欲将其打造为具有惠州本土特色文物的水上博物馆。

  记者今天走进了这艘客轮。红星二0一安静地停泊在东江江畔,客船总长逾三十七米、宽六点四米、深约一点六米,总吨位二百零六吨。经受几十年风吹雨打之后,客轮船体部分地方已经锈蚀,耗损严重,客船附属设备设施因停用时间较长也陈旧得不能使用了。船上有几名工人正在对船体进行维修。

  船内干净宽敞,舱位分头等舱、二等舱和三等舱,全部设置为卧铺,共有二百多个铺位;船上配有厨房和厕所。从这些保存完好的设施还能依稀感到红星二0一号客轮昔日的豪华。船舱内设有一个维护爱心捐助箱,不时有市民来参观,并在桌上的留言本上留下“东江畔,红星永存”,“历史的印证,光辉的永存”等字迹。

  在陆地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内河长途客运曾是水网纵横的珠三角地区人们出远门的主要交通工具。惠城港务管理局鼎盛时期曾拥有十三艘客轮,近六百名职工,开辟了惠州至广州、东莞石龙、河源、肇庆等六条航线。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公路、铁路迅猛发展,内河航运逐渐淡出大家的生活,班线先后停航。红星二0一号客轮被保存下来,成为广东省内陆河长途客轮仅存的一艘客轮。

  建造于一九八四年的红星二0一号客轮,曾是当时惠州船舶修造厂制造的一艘最先进的客船,原主要航线是惠州至广州、梧州、中山、珠海、河源等。二00六年还曾执行过广州至虎门海军部队护送新兵任务,但此后出于安全因素考虑,该客轮被取消了运营资格,被闲置在了惠州客运二十五号码头,仅在重大节日开设一些临时旅游线路。

  收购该客轮的惠州市民林先生和袁先生认为,这艘船是惠州内河客运的最好见证和儿时的珍贵回忆,所以在惠城区港务局对红星二0一号客轮进行拍卖时,他们以十八点四万元人民币拍下了这艘老船。

  林先生和袁先生都是地道的惠州人,对惠州文化历史很感兴趣,并有一定的研究,热衷于收藏具有惠州本土特色的文物。袁先生说,他们已决定将这艘客船交给惠城区收藏家协会,整合收藏家协会会员手中收藏的极具惠州本土特色的文物,将这些文物在船上进行展出,把红星二0一号打造成展示惠州本土文化的水上博物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