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鸳鸯间谍"潜伏30载 屡陷险境仍全身而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联"鸳鸯间谍"潜伏30载 屡陷险境仍全身而退
2009年10月17日 14: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轻时的伊丽莎白·穆卡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前苏联时期著名“鸳鸯特工”穆卡谢夫妇“潜伏”在西方国家30多年,为前苏联对外情报作出突出贡献。美欧的反间谍机构都存有穆卡谢的照片、指纹、血液和唾液样本,但是两人却能够在发回无数重要情报、完成数十年的地下工作后全身而退,返回莫斯科安享晚年。

  去年8月,“鸳鸯特工”的男主角米哈伊尔·穆卡谢逝世,今年的9月19日,妻子伊丽莎白·穆卡谢也因心脏病发作而告别人世,追随丈夫而去。直到今天,他们传奇的“潜伏”一生当中仍然有许多故事尚未解密。

  文字/彭玉磊

  入行

  在好莱坞刺探情报

  1907年8月13日,米哈伊尔·穆卡谢出生于白俄罗斯扎莫斯杰村的一个铁匠世家。1929年,他加入了苏共,后来进入列宁格勒大学经济地理系学习。

  在列宁格勒大学,米哈伊尔遇见了他未来的妻子:伊丽莎白。1912年,伊丽莎白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工人家庭。

  1937年,前苏联展开“大清洗运动”,负责对外情报的一批领导人被镇压,导致前苏联驻外谍报机构遭受重大损失。为此,前苏联情报机构加快了物色、培养年轻特工的工作。

  就在同一年,米哈伊尔突然接到通知:他将被派往苏军总参情报部情报学校学习侦听。

  1939年,已经育有一子一女的穆卡谢夫妇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前往美国洛杉矶。1939年~1943年间,美苏虽同属同盟国,但是前苏联仍然将穆卡谢夫妇派往洛杉矶刺探情报,接替一名被捕间谍。米哈伊尔对外的公开身份则是前苏联驻洛杉矶领事馆副领事。

  洛杉矶是美国最大的工业、科学和文化中心之一。从理论上讲,并非一个盛产情报的地方,然而,这里有世界上最著名的好莱坞,有无数世界级的影视明星、作家、知识分子,而这些人则和美国的政治精英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穆卡谢夫妇经常在领馆举办音乐会、鸡尾酒会,借助前苏联的文学作品、电影、音乐的魅力,与众多好莱坞名人保持了良好关系。电影大师卓别林、第2届奥斯卡影后玛丽·碧克馥等人都曾是他们的好友。

  由于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非常喜欢而且尊敬好莱坞明星,因此,穆卡谢夫妇从诸多好莱坞名人那里获得了大量优质情报。

  刺探

  吸尘器电线联系莫斯科

  好莱坞的这些知名人士都把穆卡谢一家当成了至交好友,经常会将重要的消息与他们分享,丝毫没怀疑过他们是间谍。

  一次,卓别林无意中说起自己喜欢俄罗斯的动物。米哈伊尔向上级请示后,从前苏联运来一头棕熊,送给卓别林。那头熊颇受卓别林喜欢,一直养在家里,后来因为体形过于庞大才转送给了动物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