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推出“走进天文年”系列科普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科技馆推出“走进天文年”系列科普活动
2009年10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为纪念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年,联合国将2009年定为“国际天文年”,主题是“探索我们的宇宙”。刚刚建成开放一个月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17日启动“走进天文年”主题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以配合“国际天文年”,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普及天文知识,激发公众对天文领域的兴趣与热情,鼓励公众去探索、发现我们的宇宙。

  中国科技馆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专业机构联合推出的“走进天文年”系列科普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

  ——“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报告会”。天文学家李竞结合中国科技馆“宇宙之奇”展区,介绍它所蕴含的丰富天文知识,并与观众现场交流,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

  ——“我眼中的太阳——天文望远镜观测”。中国科技馆现场提供3台大口径天文望远镜(包括折射式、反射式和折反射式3种不同类型的天文望远镜),以及2台口径为80mm的折射式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寻找太阳黑子。在活动过程中,有专业的天文教师为观众现场指导如何使用天文望远镜,同时,也为公众解答相关天文问题。

  ——“天文望远镜发展史展览”。由天文专家精心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近40个望远镜,通过精美的展板,向公众介绍天文望远镜在400年间的发展历程。

  ——“遨游太空——天文摄影图片展”。此次图片展汇集了多位天文爱好者在20年间的优秀摄影作品,展示了哈雷彗星、日全食、海尔-波普彗星、月全食等重大天象,颇具观赏价值。

  ——“‘小小望远镜’组装比赛”。由专业老师讲解望远镜的工作原理,组织现场小朋友参加望远镜组装比赛,获胜者可以得到一个小望远镜。

  ——“一起去看流星雨——观测狮子座流星雨”。2009年11月17日19:00—18日7:00,将组织30名小天文爱好者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基地观测狮子座流星雨,天文专家现场讲解各种相关天文知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