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吴门神韵 苏州画院美术馆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承吴门神韵 苏州画院美术馆开馆
2009年10月1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十月十八日电(周昕)“苏州画院美术馆的开馆是一座展现苏州杰出艺术家作品的场所,是苏州艺术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是苏州文化建设、美术教育的又一成果。”10月18日,苏州画院美术馆在苏州工业园区开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开馆仪式上对此次开馆给与高度评价。

  作为苏州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如何使当代的苏州艺术如何再创墨韵华章,是苏州画院美术馆被赋予的使命。“苏州文化艺术的发展,不仅要保持继承自身的优秀传统,还要在东方和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与碰撞中开拓发展,不断汲取各种外来艺术之长。在苏州画院的基础上创办一座现代化的美术馆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在苏州画院美术馆里,刘大为写下了这样的寄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以来,苏州就是人杰地灵置地,才子佳人辈出,一代又一代的苏州人在这块有着悠久历史的土地 ,孕育了独具魅力的吴地文化。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文人墨客纷至沓来,从东晋顾恺之,南朝张僧繇,到元代倪云林,苏州的土地上向来不缺少绘画宗师。明代以来,更是形成了声名远播的“吴门画派”。

  “吴门画派”在盛极一时,曾一度取代了院体和浙派在画坛上的地位。他宁静典雅的艺术风格,继承了宋元以来文人画的优秀传统,开拓了明代绘画的新境界;他笔墨尚朴,风格淡逸,对明代后期水墨写意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并使苏州的绘画艺术达到了空前的繁荣。

  苏州画院美术馆坐落在美丽的金鸡湖畔,这里既是苏州“鸟巢”的所在地,又是苏州科技文化和戏剧影视的荟萃之地。园区在传承和发扬传统吴文化的同时,也有充满活力的西方文化,显现出的是一种老苏州、新苏州和洋苏州和谐发展的圆融文化。

  苏州画院院长沈威峰在致辞中表示,苏州画院美术馆将坚持“传承历史神韵,再塑吴地辉煌”的理念,为艺术界的名人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大众提供接受艺术传播的平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