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望穿透南极最厚冰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可望穿透南极最厚冰盖
2009年10月18日 17:4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可望穿透南极最厚冰盖

  钻取最古老冰芯揭气候变化谜底

  南极冰芯是记录地球史的“年轮”之一,而人类掌握的最古老冰芯纪录可能被中国人刷新。昨天,上海科普大讲坛“行走在地球两端———目击全球气候变化”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与会中美极地学家透露,中国凭借建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的考察站,有望穿透其下的厚厚冰盖,钻取到拥有更长时间记录的百万年冰芯。

  我国第26次南极考察一周前刚刚启程,此行将进行南极昆仑站后续建设,直至站点具备越冬考察能力。昆仑站位于海拔4000米的南极大陆制高点———冰穹A,冰盖厚达3000米以上,目前开展的相关试验已钻取到深度100米以上的冰芯,可考三千年以来的地球史记录。因冰芯中累积着历年来的冰雪层次,所含的小气泡中也保存着当时的大气成分,成为研究地球气候变化的活化石。

  第一位登上南极洲的中国科学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名誉所长董兆乾介绍,根据国外科学家在“冰穹C”钻取的万年冰芯,已可追溯长达80万年的地球记录。研究发现,此期间,地球气候变化的主导周期是每10万年出现一次“冷暖交替”。中国极地中心冰川学家孙波透露,利用冰穹A的有利条件,我国可望在五到十年内钻取到南极冰盖最深处的冰芯,理论上可以“恢复”120万年前的地球气候环境。这种宝贵的冰芯资料有助于人类揭示谜底,建立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坐标系。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出席讲坛。

  (记者 徐瑞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